翼状胬肉的危害性

不仅会引起眼红、流泪、异物感、影响外观及容貌,甚至可能引起散光,严重影响视力。而当胬肉浸润程度的加深,已深达深基质层,形成瘢痕,术后仍难以恢复到较好视力状态,造成不可逆转的失明。

翼状胬肉会复发吗?

翼状胬肉发病人群多,传统手术方式术后容易复发,现多采用显微镜下翼状胬肉切除联合带角膜缘干细胞的自体结膜移植术、翼状胬肉切除联合羊膜移植术,能有效避免术后复发。

翼状胬肉手术恢复快吗?

我院眼表科在国内使用角膜缘干细胞、生物胶及羊膜移植等多项技术治疗翼状胬肉,采用微创手术,切口小,出血少,手术时间短,不进入眼内,术后恢复快,整个手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术中无痛苦。

我院在国内开展生物胶应用于翼状胬肉切除术。它明显缩短了手术时间,改善术后缝线引起的不适症状及疼痛,术后复发率大大降低。

术前

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练习眼球移动,这样有利于术中配合,可缩短手术时间;术前排空大小便,取下假牙、手表首饰、长发;妇女编辫子于两旁。

术中

手术在显微镜下施行,一切在无菌状态进行。手术时,双手放在身旁,不要触摸清洗过的眼睛,手术时间一般在15-30分钟。

术后

术后减少头部活动;外出时佩戴太阳镜;尽量闭目休息;注意卫生,勿用手揉眼和挤眼,保持术眼敷料完整清洁;3个月内避免激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定期复诊。

饮食上宜多吃富含维生素及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不要吃煎炸、肥腻和含糖度高的食品,严格忌烟酒和辛辣刺激品,更忌海鲜发物,易于“上火”的狗肉、羊肉及鹿肉也禁止食用;可多食用豆类、豆制品、瘦肉、蛋类等高热量、高蛋白食品,以利角膜修复。

出院后7-10天到院复诊,期间如有眼部不适、摩擦感、分泌物多,眼红痛、视力下降等,应随时就诊,注意避免强光刺激,减轻压力及紧张性刺激。一般在裂隙灯下观察移植片生长,结膜血管爬行及角结膜创面愈合情况,视缝线脱落情况决定是否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