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是密闭的球体,正常人的眼压范围是10-21mmHg,双眼眼压差异 < 5mmHg,24小时内的眼压波动 < 8mmHg。

眼内压升高是由于眼内房水生成过多,或者房水排除系统不畅通,导致过多房水滞留在眼内。按照眼球排房水困难的原因分为开角型青光眼和闭角型青光眼。

眼压升高的患者不一定都是青光眼。少数人眼压超过了21mmHg,但是没有造成视神经以及视野的损害,也就不能称为青光眼,而称高眼压症。部分高眼压症患者会发展成为青光眼,所以这类病人应定期随诊,监测眼压和视野变化。

眼压正常也可能是青光眼。每个人对于眼压的耐受能力是不一样的,有一少部分患者的眼压没有超过21mmHg,但是眼球对眼压的耐受能力差,同样可以造成视神经以及视野的损害,这种情况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

青光眼的主要危害是损害视神经,使患者出现视力下降、视野缺损,患者视线范围内出现盲区,随着病情的进展,黑点范围不断扩大,最终导致失明。青光眼是全球第2位致盲眼病,仅次于白内障。一项国内调查显示,我国青光眼患者55%致盲,18.1%导致双眼盲。

1、婴幼儿型青光眼

2、青少年型青光眼

1、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2、慢性闭角型青光眼

3、开角型青光眼

青光不正即近视、远视继发青光眼

角、结膜、葡萄膜炎继发青光眼

白内障继发青光眼

外伤性青光眼

根据前房前角的形态及发病缓急,又分为急、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开角型青光眼

1、定期测眼压

2、有家族史

3、不要暴饮暴食

4、避免长时间用眼

5、避免过度劳累

6、保持良好睡眠

7、保持愉悦

8、按时点眼药

9、应用两种药物以上时,点用各种眼药时应至少间隔5-10分钟

10、青光眼患者应该嘱咐直系亲属主动到眼科检查是否有青光眼

1、降低眼压;2、保护视神经。

1、要不要用药、能否停药、何时停药、用一种药还是同时滴用几种药,都应当向眼科医生咨询,切不可自作主张。

2、应当适当多备些药物,以免因药物用完而中断治疗。出差以及旅游时随身携带药物。

3、按时点药。

4、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以防青光眼继续恶化。

5、一些抗青光眼药物有副作用。应在用药前向医生说明全身疾病,以便医生选择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