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蚊症是玻璃体内的不透明物体投影在视网膜上产生的,有生理性的和病理性的飞蚊症,患者常感觉眼前有黑影飘动,甚至闪光。

飞蚊症的治疗有传统方法和现代方法,传统方法效果不佳,现代方法采用激光治疗和玻璃体切割术。激光治疗飞蚊症是一种比较简便、有效的方式,无创口、不需打麻药,通过击散、粉碎玻璃体飘浮物,使之分解及促进吸收,可以使各种形状的“浮游物”减少、消失。

眼底出血是许多眼底血管性病变的一种共同的表现,全身性血管、血液性病变都可以从视网膜及其血管反应出来,同时也可直接引起视网膜的出血性病变。

眼底出血后首先要卧床休息,避免活动和精神紧张,做好血压、血糖等的控制。目前多采用激光疗法、纤溶制剂、抗血小板聚集剂等方法治疗,也可以中西医结合治疗眼底出血。

超过1000度的近视称为超高度近视,随着度数加深,眼球的病理变化也逐渐加重,导致了一系列眼底疾病的发生,如:黄斑裂孔、飞蚊症、视网膜脱落、后巩膜葡萄肿等。

目前主要通过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药物通过服用维生素A、D、E、C,葡萄糖酸锌及碘制剂等可试用,手术多为后巩膜加固术,以阻止后部巩膜延伸。

视网膜脱离是视网膜的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的分离,脱离部分的视网膜无法感知光刺激,导致眼部来的图像不完整或全部缺失。

对周边部视网膜格子样变性,囊状变形和牵拉,发现裂孔者及时激光治疗。对高位严重的增生性视网膜病变可以早一些做玻璃体切割手术。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分为非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NPDR)和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PDR)。

激光治疗被认为是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有效方法。临床实验证明光凝治疗在2个方面对该病的发病过程有有益的作用:一是导致新生血管退化并阻止它们再生;二是减少黄斑水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