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孔性眼外伤是因尖锐物体或高速飞扬的小异物造成的眼球穿破伤,如:剪刀、筷子、铁屑、螺丝刀等。

急救措施:一旦发生眼球穿孔性外伤,要尽快用干净纱布把眼包扎起来,立即送往医院。千万不能随便揉擦眼球或自行动手查看,以免引起眼内组织脱出,造成感染。

案例:案例:李某,42岁,木工,工作时一枚气钉枪“子弹”撞击到硬物后反弹,飞入李某的眼中,造成穿通性眼外伤。

钝挫性眼外伤是因为眼部受到机械性钝力引起的外伤,如球类、拳头、棍棒、铁块、砖石等。急救措施:

(1)卧床休息,采取半卧位。

(2)双眼包扎,防止眼球过度活动。

(3)角膜擦伤可用抗菌素软膏包扎数日即愈。

(4)前房出血者可适当用止血药物如止血敏、安络血、维生素K等。

(5)眼压不高又有虹膜炎时可滴1%阿托品。

(6)眼压增高且伴有偏头痛者,可口服乙酰唑胺0.25~0.5克,每日三次。

(7)急送医院眼科医治。

案例:30岁,林女士,与丈夫口角时,丈夫失手用木棍砸伤了林女士的左眼,当即红肿。

化学性眼外伤是由于化学物质接触眼部引起的眼部组织损伤,较常见的为酸性和碱性烧伤。急救措施:

(1)液体溅入眼睛

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第一时间用清水冲洗,或者是将头埋进水里,拨开眼皮,使劲转动眼球,中途要换几次水,彻底的清洗残余的化学成分。

(2)颗粒状化学物质

马上取出,然后用水反复冲洗,注意越快越好,只要是可以冲洗干净,即使是脏一点的水也没有关系,这个时候冲洗得月干净,损伤越小。

案例:55岁刘阿姨误把食品袋里的干燥剂当作食物,撕开时里面的白色粉末不慎溅入了眼中,造成角膜烧伤,幸好被家人及时发现送到医院。

儿童眼外伤可分为机械性眼外伤、化学物眼损伤、热烧伤和辐射性眼外伤等。儿童眼外伤的预防:

(1)父母应对儿童给予充分保护,经常提醒、教育儿童对眼外伤提高防范意识,传授必要的生活常识。

(2)在带领儿童游玩时,注意避开危险地段和尖锐物品。把易于引起化学伤、烫伤或锐器伤等的危险物品放置在儿童不能拿到的地方。

案例:五岁小朋友果果和小朋友玩滑梯的时候,不小心被其他小朋友推到了,擦伤了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