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青光眼科 综合性青光眼

青光眼只是老年病吗

    青光眼是一种慢性、进行性,以眼压病理性升高为主(正常眼压在10~21mmhg),引起视野缺损、视盘凹陷、视神经萎缩的眼科疾病。
 
    分为很多类型,常见的可分为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等。
 
    青光眼发病多隐匿,视野进行性缩小,视神经萎缩致失明。(随着眼压的间断性、持续性升高,逐渐出现视野损伤,管状视野,最后失明。)

    那么,青光眼只是老年病吗?
 
    不同年龄的人都有可能患青光眼,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率越来越高。青光眼患者中以女性居多,男女比例可达1:4,青光眼致盲率为10%,致盲率较高。
 
    40岁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以及糖尿病、高血压、高度近视等患者,都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
 
青光眼人群
 
    及时治疗别大意
 
    出现青光眼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根据医嘱采取综合治疗。
 
    1、局部或全身用药 :点降眼压眼药水,或全身应用降眼压的药物。
 
    2、择期手术:眼压控制后,根据情况选择正确的手术方式治疗。
 
    3、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手术不能拖 :眼压控制后应尽早手术,才能较好地保存视力。否则,眼睛的视神经受压萎缩会导致视力不能恢复,那时做手术就晚了。
 
    4、定期复查 : 建议青光眼的高危人群,一旦发现眼痛、眼胀,视力急性下降,不明原因的偏头痛,并伴随恶心、呕吐以及虹视(即在灯光外看到一个彩虹样的光环)等症状,就要怀疑青光眼的可能。另外,每1~2年进行一次眼科检查,以便早期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