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青光眼科 综合性青光眼

眼压升高一定是青光眼吗

  青光眼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眼内压力过高,压迫视神经,并造成视神经损伤的一种疾病。青光眼并不是所谓的眼睛变绿,而是因为青光眼的患者角膜水肿,瞳孔散大,眼睛的颜色显示的是青灰色,因此称为“青光眼”。
 
  眼睛胀痛、视物模糊、视野变窄,如果看灯管,周围像是有彩虹的光晕,也就是“虹视”,都是你的眼压在升高!但是,凭自身感觉难以自测眼压,很多人的眼压缓慢升高,自己适应了,没有察觉到异常。
 
青光眼升高
 
  那么,眼压升高一定是青光眼吗?
 
  答案:不一定。
 
  大部分青光眼是眼压高引起视神经受损所致,但是也有部分青光眼患者眼压并不高(即正常眼压青光眼),另外,也有部分高眼压患者不是青光眼(即高眼压症)。所以,眼压并不是诊断青光眼的统一标准。(眼压的正常范围是10~21mmhg,24小时内眼压是不断变化的,24小时眼压波动不大于8mmhg属于正常。)
 
  因此,建议有青光眼病家族史、高度近视或高度远视患者、糖尿病患者、眼睛受外伤或患有其他眼病、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应查一次眼压和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