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白内障与老花 综合性白内障

糖尿病为什么会引发白内障

  糖尿病会不会引发白内障?恐怕许多人都认为,不会吧?!事实上,白内障被认为是糖尿病患者视力损害的主要原因。
 
  临床上将糖尿病性白内障分为两类:真性糖尿病性白内障及糖尿病性老年白内障。
 
  一种为真性糖尿病性白内障,并不多见,主要发生在青少年严重糖尿病患者。本病特点为双眼发病,发展迅速。
 
糖尿病性白内障
 
  另一种为糖尿病性老年白内障,与无糖尿病的老年性白内障的临床表现大致相同,只不过发病的平均年龄较早,成熟的也较非糖尿病者早,而且糖尿病患者中白内障发病率高达48%,高于普通的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病率。糖尿病性老年白内障早期患者可出现畏光症状,在相对强光下的视力明显低于相对暗光下的视力,原因在于这个时期的白内障往往从晶状体后囊下开始混浊,这与普通的老年性白内障有着一定的区别。由于糖尿病的影响,这部分白内障患者随病程的增加,眼底发生病变的风险增加,严重者会导致失明。
 
  因此,当糖尿病患者一旦晶状体混浊,导致视力受损或明显影响眼底的观察的时候,应选择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