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圆锥角膜

圆锥角膜怎么形成的

圆锥角膜是以角膜进行性变薄、锥形突出,以及高度不规则散光为特征的一种疾病,在青少年中尤其高发。厦门眼科中心圆锥角膜工作室的专家解释到,我们的角膜原来是平缓的半弧形,圆锥角膜就是某一个位置出现了个小丘样的凸起,造成角膜曲率等的变化,影响到屈光质量,因此造成高度近视及散光。
 
青少年的圆锥角膜发病几乎均为双眼,但双眼的病程进展不一,目前圆锥角膜形成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大部分认为圆锥角膜有遗传倾向,目前圆锥角膜的形成原因有以下几种看法:
 
1、遗传因素,不完全外显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圆锥角膜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较大,一般来说,家族父辈有圆锥角膜,孩子圆锥角膜的发生率会高些。当发现自己带有遗传性的话,那么平时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的工作,按时做眼部检查,尤其在近视时。如果不知道是否有遗传性时,可以做基因筛查,及时发现圆锥角膜。
 
 
2、代谢紊乱,患者体内及角膜组织中胶原酶活性增高。胶原酶活跃可以使角膜的胶原纤维得到溶解,如果纤维溶解后角膜就会软化。角膜慢慢变薄之后,在正常的眼压之下,就会发生局部的前突。
 
3、其他因素,如果常揉眼、熬夜等,眼睛也可能在免疫力低的情况下,发生圆锥角膜。一些先天的眼疾,如唐氏综合征也可能与圆锥角膜有关,同时部分圆锥角膜患者合并存在湿疹、哮喘,或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等。
 
厦门眼科中心圆锥角膜工作室专家提醒各位家长,圆锥角膜是青少年致盲的潜在风险,应做到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圆锥角膜在早期可以用框架眼镜矫正,等出现不规则散光时,可以配硬性角膜接触镜,或进行角膜胶原交联手术治疗,但对于锥体过大,无法配镜矫正,或是交联时,就只能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治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