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眼睑病

患了“烂眼角”该如何治疗

  我们常说的 “烂眼角”,其实就是睑缘炎的俗称。睑缘炎是睑缘表面、睫毛毛囊以及腺体组织亚急性或者是慢性的炎症。眼睑即我们俗称的眼皮,睑板腺位于上下睑结膜,其腺体开口位于睑缘。睑板腺如发生炎症、腺体开口不畅,可以引起睑缘炎或睑板腺功能障碍(MGD)。由此可造成眼部睑缘(眼角)糜烂、分泌物多、红肿,并伴有干涩、灼痛、痒涩、畏光等不适症状。
 
  患了“烂眼角”应当积极治疗。可以用温水棉签把眼睑上的分泌物洗干净,涂上抗菌素眼药膏,比如红霉素眼药膏、利福平眼药膏,或者涂黄降汞眼药膏等,每天涂抹3~4次。涂抹眼药时,要尽量涂抹在睫毛根部的皮肤上。
 
 
  眦部睑缘炎可用0.5%硫酸锌滴眼液滴眼,也可以用抗菌素眼药膏,同时口服维生素B2。溃疡性睑缘炎上药前需先拔除患病处的睫毛,愈后应巩固治疗两周。
 
  除了积极治疗,,预防“烂眼角”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用手揉眼睛,不用不干净的东西擦眼睛,也不用别人用过的滴眼液点眼睛。擦眼睛时,一定要用干净的手帕,手帕要常常烫洗日晒。
 
  同时还应注意除去各种刺激眼睛的因素,及时矫正屈光不正,保持充足的睡眠,适当注意营养,同事增强体质和身体的抵抗力,如果有慢性病的应该同时进行积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