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小儿眼科 斜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斜视?

  斜视可以分为哪几个种类?

 
  (1)内斜视:内斜视的孩子,在外观上容易被发现为“斗鸡眼”。
 
  (2)间歇性外斜视:这类孩子在外观上,他的一只眼睛会往外偏,两眼不对称。间歇性外斜视的孩子偶尔会在阳光下眯起一只眼睛,一到户外便睁不开眼睛。
 
  (3)垂直斜视:垂直斜视的孩子会歪头,爸爸妈妈会发现孩子刚会坐时便老往一侧歪。
 

  预防要点

 
  1.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发育和变化。
 
  2.婴幼儿在发热、出疹、断奶时,家长应加强护理,并经常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
 
  3.要经常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和用眼卫生情况。如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长时间看电视、打游戏机与玩电脑,不看三维图等。
 
  4.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让眼科医生检查,看看有无远视或散光。
 
  5.孩子看电视时,除注意保持一定距离外,不能让小孩每次都坐在同一位置上,尤其是斜对电视的位置。应时常左中右交换座位,否则孩子为了看电视,眼球总是往一个方向看,头也会习惯性地向一侧歪。时间久了,6条眼肌的发育和张力就不一样,失去了原来调节平衡的作用,一侧肌肉总是处于紧张状态,另一侧则松弛,就会造成斜视。
 

  如何治疗斜视?

 
  (1)眼镜:通过佩戴眼镜可以矫正部分斜或完全矫正。
 
  在内斜视上,如果一个远视眼,需要戴眼镜的孩子,比如中高度的远视眼,他需要戴眼镜,就要给他戴上眼镜。
 
  图片戴上眼镜至于多长时间可以慢慢就矫正过来呢?这个没有明确的时间,但观察期至少要半年以上,甚至是一年。如果孩子还有一部分的斜视,再考虑要不要做手术。
 
  如果是不需要戴眼镜的,比如先天性内斜视,能够给孩子尽早地做手术,还是建议尽早手术。
 
  (2)手术:通过对眼部肌肉进行手术,可以纠正斜视的程度。比如垂直斜视的患者,如果他有明显的一条肌肉麻痹,他的斜度也够一个手术的量,建议手术治疗。
 
  (3)其他辅助治疗手段:包括药物治疗和眼部运动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