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每10个人中只有3-4人知道自己患糖尿病,医生教你如何自查!

我国是糖尿病大国,根据2017年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发布的糖尿病地图:中国糖尿病人群已达1.14亿,每10个成年人就有1个是糖尿病患者。
 
可是我国糖尿病的诊断率仅为30%-40%,即每10个糖尿病患者中只有3-4人知道自己患有此疾病。
 
与庞大的糖尿病人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糖尿病并发症的知晓率,低得吓人!
 
由于不懂或者不重视,无数“糖友”在失明的边缘游走试探!不断有新闻报道:
 
糖网
 
未被报道的糖尿病患者失明事件更是不计其数!这其中的罪魁祸首就是“甜蜜的视力杀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
 
 
糖网在临床上分6期,不同时期会表现出不同的症状。
 

非增殖期

 
Ⅰ期:眼底表现为微动脉瘤和微小血管有出血点,患者没有特殊不适等感觉
Ⅱ期:眼底有黄白色的“硬性渗出”和出血点。“硬性渗出”说明血管的通透性增大,大分子的物质,如蛋白质等会随着血浆漏出血管外,使患者感觉眼部不适或眼前突然有黑影等
Ⅲ期:眼底有白色“软性渗出”和出血点,表示微循环重度紊乱,血管破坏严重。患者开始出现轻微视力下降或视野异常
 

增殖期

 
Ⅳ期:眼底有新生血管和玻璃体出血,患者视力明显下降
Ⅴ期:眼底有视网膜前增殖,即眼底有新生血管和纤维增生
Ⅵ期:疾病进步一进展,在Ⅴ期基础上出现视网膜脱离,患者视力受损严重,甚至失明
 
糖友如何预防眼部并发症?医生给出3个建议:
 

严格控制血糖、血压、血脂

 
一定要严格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等指标,尤其是血糖和血压,不但要达标,还要防止波动太大,因为它们是导致微血管病变及进展加重的主要原因。
 

定期进行眼底检查

 
定期检查眼底的目的在于尽早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2型糖尿病患者应在诊断后即进行眼底检查,因为2型糖尿病起病的时间往往不确定。而1型糖尿病患者在诊断后的5年内应进行眼底检查。
 
随后,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至少每年进行复查,轻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每年检查1次,中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每3~6个月检查1次;重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每3个月检查1次。
 
因为妊娠可增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风险。准备怀孕的糖尿病患者应在妊娠前、妊娠后每3个月及产后1年内进行眼科检查。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一旦出现病变,要遵照医生建议,按时用药并做必要的检查,如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等。
 
根据检查结果,如需要激光治疗,一定要听从医生指导。病变早期激光治疗可防止玻璃体出血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发生。一旦已出现玻璃体出血,且难以吸收,需做玻璃体手术,要听从医嘱。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避免糖尿病患者视力丧失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