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家有“糖”人,小心这种致盲眼病盯上你!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据估算,我国糖尿病患者规模已超9700万,另有糖尿病前期人群约1.5亿,此外,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已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疾病,听起来似乎与眼睛没有太大关系,但其实糖尿病的危害在于会引起很多并发症,其中很大一部分与眼睛相关。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离你有多近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重要并发症之一,有很多糖友自认为视力很好,没有什么异常,便满不在乎。
 
  其实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在糖尿病人群中患病率达21~36%,其中严重影响视力的占6~13%。不痛不痒的视网膜病变不会立即引起视力变化,等真“有感觉”时,通常已造成视物模糊、眼底出血、眼前出现黑影,治疗效果已经大打折扣。
 
  数据表明:I 型糖尿病病程10年以上者,约60%会出现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病15年以上者则80%中招;而 II 型糖尿病患病10年者,约55%会出现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病15年以上者,则有70%会中招。
 
  糖尿病致盲率高出常人25倍
 
  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糖尿病患者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致盲,致盲几率比正常人高出25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引起致盲有三大元凶:黄斑水肿、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病变由轻到重,不管、不顾、不问的结局容易致盲。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病变发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如黄斑区受累,导致视野中心出现暗影,视力下降或视物变形;视网膜上的小血管破裂,少量血液渗入玻璃体,眼前有黑影飘动。当新生血管大量出血,出现瘢痕组织,会导致视网膜脱离。它还会阻碍眼内液体流动,导致出现青光眼,甚至失明。
 
  药物、激光、手术都是有效治疗手段,需根据实际情况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
 
  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定期检查,可以挽救视网膜病变者的视力。
 
  糖尿病防盲牢记这三点
 
  1、视网膜病变不可逆,应定期检查
 
  糖尿病引起视网膜病变后,其病程发展不可逆,一旦视力明显下降便难以恢复,治疗难度也会增加。因此,糖尿病防盲的关键在于早期进行视网膜病变筛查以及定期做眼底检查,这是有效把握治疗时机、减少致盲的方法。
 
  2、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血糖控制对于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很重要,除药物治疗之外,糖尿病患者也要“管住嘴,迈开腿”,合理安排饮食,每天进行适当运动,经常监测血糖,定期体检,若发现视网膜病变应及早治疗。
 
  3、使用胰岛素,减少并发症可能性
 
  有些人觉得胰岛素有依赖性,但其实并不算是。目前,还没有完全治愈糖尿病的方法,只能药物控制。胰岛素和其他药物一样,需要终身服用,而使用胰岛素治疗的副作用较其他口服药低,更能有效地减少眼部并发症。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呼吁大家:充分认识糖尿病危害,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守护健康、守护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