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视网膜脱落

15岁男孩揉眼睛致两次视网膜脱落?医生解释来了……

近日,一则新闻引起了社会关注:#15岁男孩揉眼睛致两次视网膜脱落
 
 
山东济南,15岁男孩揉眼睛致两次视网膜脱落,目前右眼失明左眼几乎没有视力。据医生介绍,男孩9岁时因白内障来就医,做完手术之后眼睛恢复正常,但好景不长男孩右眼视网膜脱落,几次手术仍无法保住视力,后来失明。然而1年后左眼又出现了视网膜脱离等问题。近期才发现男孩因为过敏性结膜炎导致眼睛非常痒,自己不停的揉搓,才出现了左眼的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
 
 
网友们纷纷评论:
 
 
没想到这么大的后果,一定要注意了
 
我也爱揉眼睛 好可怕 以后不敢了
 
 
甚至还有网友把责任推到玩手机上:
 
 
别再说了 肯定是看电视玩手机
 
 
那么
 
眼睛痒真的不能揉吗?
 
揉眼睛真的会导致视网膜脱落吗?
 
 
范元戎医生解释:
 
眼睛痒一般不建议揉。眼睛发痒时,不要用力揉眼睛,因为这个动作常常无法缓解眼睛痒,而且容易引起结膜水肿,也可能进一步导致细菌感染,在日常生活中,不要用没洗干净的手揉眼睛,擦护肤品的时候也需注意,避免交叉感染。轻度的眼眼干眼涩可以先选择人工泪液眼药水缓解症状。如果没有效果的话,尽快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而正常揉眼睛不会导致视网膜脱落。视网膜脱落常见于眼睛外伤或者是高度近视眼、无晶体眼等,以及有眼底出血机化导致牵拉视网膜的可能形成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脱离之后会导致视力明显下降,必须及时到医院检查才能够明确诊断。正常的揉眼睛或者普通轻微碰到眼睛,一般情况下不会导致视网膜脱离。
 
如何预防视网膜脱离
 
医生提醒:如果出现以下这些症状,就要注意了,可能是视网膜脱落的前兆,一旦发现必须赶紧到医院就诊。
 
✔ 有闪光感      ✔ 视野改变
✔ 视野缺损      ✔ 视力下降
✔ 看东西变形   ✔ 眼前固定黑影
 
 
预防视网膜脱离主要需注意以下三点:
 
◇ 避免用眼不当、过度疲劳,不提重物。
◇ 防止眼外伤,不做跳水、拳击等剧烈活动,防止眼部碰撞。
◇ 近视600度以上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尤其是眼底不好的近视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