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手术打气和注入硅油有什么区别?


视网膜脱离
一、适应症不同
 
硅油和气体这两种材质各有优势,它们在临床上的应用不同。建议患者听取医生的建议,选择合适的材料进行手术。通常来说,惰性气体适用于视网膜脱离较浅、增殖轻或视网膜脱离范围较小、位于上方的患者;而当视网膜脱离比较严重时,就要使用硅油来填充玻璃体腔了
 
二、手术方式不同
 
 视网膜复位手术后,惰性气体可以在眼内自行吸收,但是硅油不会。如果患者选用硅油填充眼内,通常还需要在术后3~6个月进行二次手术,重新将硅油取出。只有当病人视网膜复位效果不佳时,才需要长期携带硅油。
 
三、材质安全性不同
 
惰性气体和硅油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材质,它们的安全性也有一定差异。虽然硅油填充视网膜复位率高,但是其容易乳化成细小颗粒,从而引起青光眼、角膜变性等并发症。假如患者需要长期携带硅油,就一定要定期去医院复诊,以便发生异常改变时尽早采取措施来控制病情。
 

专家提醒

 
视网膜脱离手术后,患者需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进行护理。尤其是晚上休息时,患者需要采取俯卧的睡姿。因为这样可以顶住裂孔,以防视网膜再次脱离。直到视网膜完全复位以后,才能恢复正常睡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