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视网膜病

可致盲的“眼中风”是怎么回事?

        常听说脑中风,但是你知道“眼中风”吗?
 
        “眼中风”是眼底视网膜动脉栓塞的俗称,是眼科的一种急症。该病发作突然,又往往来势汹汹,抢救的黄金时间仅为90分钟内,否则会致盲,是相当“残酷”的一种疾病。
视网膜病
        为什么“眼中风”可致盲?
        视网膜中央动脉是终末动脉血管,一旦发生阻塞,无代偿和回旋的余地,视网膜的氧气供给和营养就被立即切断。
 
        视网膜又是十分娇嫩的组织,对缺氧十分敏感,因此供给中断后,视网膜神经细胞会立即死亡,视力会立即下降直至失明。而视网膜神经细胞一旦死亡是不能再生的,若不及时抢救,一旦黄斑中心凹受累及,视力将无可挽回。


        “眼中风”发病时有哪些症状?
        视网膜动脉阻塞常发生于老人身上,多数是单眼发病。如果是发生在视网膜中央动脉,几乎整个眼底供血没有了,那么眼睛会完全看不见;如果发生在分支动脉,会造成会造成视野某个范围看不见或者视力局部受影响,由于是无痛症状,时常让患者轻视疏忽大意,致使细胞坏死,这时候再去医院,也难以挽救受损的视力。
        
        医生介绍,这种疾病有一些高危因素,例如长期用眼、情绪紧张导致眼睛处于过劳状态,抽烟对于血管有显着影响属于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人群是重要防控对象,更应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