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视网膜病

注意!高血压伤身也伤眼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系统疾病,在我国发病率约为5.11%。其中,约有70%的高血压患者会发生眼底状态改变。很多人会疑惑,高血压明明是一种心血管疾病,它是怎么影响到眼睛的呢?
 
        原来,高血压病人本身血管弹性较差、脆性大,其眼球表面球结膜的血管容易破裂造成出血。如果病人血压过高或情绪激动、过度疲劳时会导致动脉硬化,容易导致眼底出血,主要症状为迅速、无痛性的视力下降、眼前黑影飘动,有时还会伴有头痛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出现视力突然丧失。
 
视网膜病
 
        有医学研究表明,眼底阳性率与性别无关,但与病人年龄有比较密切的联系,年龄愈大阳性率愈高。临床常见的呈慢性经过的高血压病患者中,眼底阳性率与病程长短呈正比;病程时间较长者,眼底阳性率亦较高。血压增高程度与眼底阳性率基本平行,舒张压增高对眼底病变的作用更为显着。眼的屈光状态,对高血压病眼底阳性率有一定影响;远视眼高于正视眼,近视眼则低于正视眼。
 
        简单地说,就是发生眼底病变,主要跟高血压病人的年龄、病程长短、血压增高程度以及视力情况有关,一般情况下,年龄越大、病程越长、血压越高,患上眼底病变的可能性越大,而对于屈光不正的高血压患者来说,远视的人发生眼底病变的概率高于视力正常的人,视力正常的人高于近视的人。
 
        由于眼底病变的程度与高血压时间长短及其严重程度密切相关,一般只要控制血压下降,眼底出血、渗出等病变也会逐渐好转,效果较好,但到病程晚期效果较差。因此,确诊高血压后应该定期做眼底检查,及早防治眼底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