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整形科 上睑下垂

上睑下垂 | 结婚前她一意孤行做下决定,结果惊艳了众人

“恢复得不错。”在看到患者小翠(化名)发来的“自拍照”后,李仲群副主任在微信里这样回复她。 照片里,小翠戴着口罩,但从眉眼间看得出来,她笑得很开心。再过不久,她就要披上婚纱步入婚姻的殿堂。这那个神圣的时刻,她想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美丽与自信。
 
01
 
婚礼前夕不想留下遗憾

“一眼单,一眼双。”这一两年来,小翠似乎已经逐渐习惯了自己“不对称”的双眼。可是这段时间,两只眼睛的区别似乎越来越大。直到她准备拍婚纱照时,看到镜头下自己的“大小眼”,她笑不出来了。

难道以后眼睛就一直这样“一大一小”吗?人生重要的时刻就这么一次,我应该这样将就吗?

和未婚夫商量后,小翠决定在婚礼举办前把眼睛“好好治一治”。但是家人知道后,却有不同想法,“结婚前动刀子,多不吉利啊!”小翠一边做着家人的思想工作,一边开始寻找专业的医院,毕竟这对小翠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在朋友的介绍下,小翠和未婚夫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科室的李仲群副主任医师了解了小翠的情况并为其检查后,诊断小翠患的是上睑下垂。

“变漂亮是一回事,主要是上睑下垂还会影响视力,及时矫正才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
 
 
听从了李仲群副主任的意见后,小翠的家人也放下了“心结”,安排小翠入院准备手术。手术前,李仲群副主任从小翠双眼的大小、双眼皮的宽度、眉毛的高低等问题进行综合评估,设定好方案后,为小翠进行了右眼上睑下垂矫正联合眼睑成形手术。术后经过一周时间的恢复,小翠在镜子里看到了“真正”的自己:一双“大小匀称”的眼睛,双眼皮宽度对称均匀,没有疤痕,自然好看,炯炯有神。笑容又爬上了小翠的脸庞,家人也乐得合不拢嘴。

02
 
蒙上阴影的“眼帘”
 
如果把眼睛比喻成一扇窗,那上眼睑就像是窗帘。由于上睑提肌功能减弱或丧失,上睑下垂就会遮盖住部分或全部眼球,就像窗帘挡住了窗户,采光、视野范围均会受到影响,那视力自然会受到影响。这个时候你就会想要拉起“窗帘”,所以就会费力的睁眼,长此以往,还容易造成高低眉。
 
引起上睑下垂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先天性上睑下垂,即孩子出生时就已经发生的,因视物被遮挡,会影响视觉发育,伴有弱视或斜视。后天性上睑下垂,即出生时是正常的,后天可能因外伤性、神经源性、肌源性及机械性等原因引起上睑下垂。会出现视力模糊、复视、斜视、眼球转动不灵活等症状。
 
有的老年人以为上了年纪,“眼皮耷拉”是自然现象,但有的可能是因为重症肌无力、慢性进行性眼外肌麻痹等原因造成的;年轻人刚开始觉得就是个“大小眼”,不甚留意,而长期“大小眼”的状态则容易造成容貌的改变,不仅影响生活,还会造成心理上的负担。
 
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科室每年接诊的上睑下垂患者不在少数,上睑下垂可以通过上睑提肌缩短、筋膜悬吊术、睑板切除术等方法进行矫正,以恢复上提上睑的功能,使下垂的上睑得以矫正。手术前,需要专业的眼科医生进行全面的评估,综合评估上睑提肌量、眼位、睑裂大小、额肌肌力等等,以求术后患者双眼大小一致,水平高低一致,整体容貌美观,也是较为复杂的一种眼病手术。
 
 
图片 |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