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整形科 上睑下垂

上眼皮下垂做手术有什么风险吗?

上睑下垂术后有什么风险?
 
1.术后出血、感染,伤口愈合不良
这是任何手术后都可能出现的共性问题,对症处理即可
 
2.矫正不足
术后眼睛还是睁得不够大,一般是提上睑肌调整的量不够,或缝线结扎松脱导致。可以在术后3-6个月再进行一次修复手术
 
3.矫正过度
术后眼睛睁得过大,提上睑肌调整的量过多。 轻度一般不必处理,2周后一般可逐渐减轻;重者需要再次调整固定
 
4.眼睑闭合不全(主动闭眼或睡眠时不能完全闭上,眼球会部分暴露)
这个是术后常见现象,上睑下垂矫正程度越大该问题越严重。术前需要检查患者是否存在贝尔征(闭眼时,检查者撑开患者侧眼睑,眼球向上转动则为贝尔征阳性,而缺乏贝尔征者不宜手术)。如果是轻者会随着恢复逐渐缓解;严重的可能无法眼睑闭合,但会逐渐适应。只需术后加强保护,白天滴眼药水,晚上涂眼药膏,不必过于担心。
 
5.暴露性角膜炎
如果眼睑不能完全闭合,黑眼球暴露,可能导致角膜炎,这也是术后早期重点防护和观察的主要并发症。一般医生会开一些眼药水和眼药膏,用药后会慢慢改善。总之一句话:谨遵医嘱。
 
上睑下垂
 
6.瞬目运动(眨眼)减少
具体表现是做了手术的那侧眼睛眨眼频率少于健侧。建议坚持正常频率低眨眼,一切顺其自然。
 
7.上睑迟滞
患者术后眼睛向下看时,患侧上眼皮不能与健侧同步向下落。术后锻炼大睁眼,一般可逐渐改善,严重的需要再次手术改善。
 
8.上睑下垂复发
部分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上睑下垂复发,有些需要再次手术,但也有患者观察20年左右没有明显复发的案例。上睑下垂较重的患者,手术调整时需要适当地“矫枉过正”,以预防术后复发。
 
9.双侧不对称
手术后,两边眼睛形态轻度不对称是会存在的。一般双侧采用的是不同的术式,医生需要通过双侧不对称性操作来尽量获得对称的效果,但完全对称是很难做到的。正常情况下建议等完全恢复后再观察判断,轻微不对称再次处理的必要性不大,但如果明显双侧不对称可以再次修复调整。
 
10.结膜脱垂
就是眼睛上方的结膜掉下来了,一般都能够自行恢复,严重的可能需要手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