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整形科 上睑下垂

上睑松弛和上睑下垂有什么区别?

上睑下垂,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指由于上睑提肌功能减弱或丧失,患者平视时上睑不能充分提起,睑缘遮盖部分或全部瞳孔。
 
正常人:在自然睁眼原位注视时,上睑缘位于瞳孔上缘与角膜上缘之间中点水平,即上睑缘覆盖上方角膜1~2mm。
轻度下垂:上睑缘位于瞳孔上缘,遮盖瞳孔1/3以内,下垂量约为1~2 mm;
中度下垂:上睑缘遮盖瞳孔上1/3~1/2,下垂量约为3~4 mm;
重度下垂:上睑缘下落到瞳孔中央水平线或以下,遮盖瞳孔1/2~2/3或全部,下垂量约为4 mm或4 mm以上。
 
造成上睑下垂的原因分为很多种,有先天性的,如先天性发育不良、提上睑肌发育不全或者是支配提上睑肌神经的缺损等,先天性眼睑下垂有遗传倾向,有时我们会见到一个家族几代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
也有后天性的,多是因为眼部受了外伤,影响提睑肌收缩功能等。

 
上睑下垂
上睑下垂者给人的印象,显得无精打采、睁开眼睛很费劲,有些患者会通过抬眉、仰视等方法努力睁大眼睛。
上睑下垂,不仅是影响美观的问题,还容易导致过度睁眼而造成抬头纹,重度下垂者容易造成剥夺性弱视。
 
上睑松弛也是很常见的眼部问题,随着年龄增长,任何人都会有衰老的过程,皮肤出现弹性纤维松弛、胶原蛋白流失等,上睑皮肤也随之松弛。
轻者出现双眼皮变窄、外眼角稍下垂、上眼睑弧线不流畅等;重者鱼尾纹加深、外眼角明显松弛下垂、上眼皮多重褶皱、松弛皮肤遮盖瞳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