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小儿眼科 弱视

孩子有这4个反应,提醒我们可能是弱视!

  众所周知,弱视是常见的儿童眼病之一,但是要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弱视呢?其实孩子有这4个反应,提醒我们可能是弱视!
 

  01对光的反应:

 
  新生儿期的宝宝已经有光感了,当用光照射眼睛时,他可出现闭眼、皱眉等反应,但如果在光照下宝宝毫无反应,则应警惕是否存在有视力障碍问题;
 

  02眨眼等保护性反应 :

 
  当眼前有物体突然靠近时,人的本能反应是会眨一下眼睛,这种保护性反应在宝宝出生后一两个月已经具备了,但如果宝宝长到2月龄还不具备眼睛的这种保护性反应,则有可能视力出现了问题;
 

  03眼球随眼前物体移动而转动:

 
  小婴儿处于仰卧时,拿红球在他脸上方约20厘米的距离处轻轻晃动时,一般满1月龄的小儿已经可以注意并眼睛跟着红球移动过中线,满3月龄时已经能用眼及头追随眼前的红球移动180°,但如果宝宝长到5月龄了,还不能随眼前的物体的移动而转动眼球,则提示可能眼睛的视力是较差的;
 

  04喜欢斜视、近距离视物:

 
  家长们要是发现孩子看东西时总是眯眼、皱眉、歪头,看电视越走越近,两眼不能看同一方向,则需提高警惕。
 
  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孩子眼睛和视力异常了,应及时带去专业的眼科医生检查,看看眼球结构是否存在问题。由于大脑对视觉的发育在6岁左右才完成,一般6岁前都是治疗弱视的黄金时期,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