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小儿眼科 弱视

弱视戴眼镜真的有效果吗?

  因为先天发育等问题,有很多孩子从小就有弱视的问题。他们的家长都很疑惑:弱视戴眼镜真的有效果吗?弱视为什么要遮住一只眼睛?

  01弱视治疗为什么要戴镜?

 
  一副合适的眼镜是弱视治疗的基础。
 
  在弱视的发病原因中,70%的原因是屈光不正。由于孩子存在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外界的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后不能准确聚焦在视网膜上,视网膜上的感光细胞得不到有效的锻炼,传递给大脑的信息只能得到一个模糊的物像。所以,要让视网膜上的感光细胞有机会得到功能锻炼,首先要矫正那些病理性的远视、近视和散光,让外界光线在视网膜上准确聚焦。因此,一副合适的眼镜必不可少。
 

  02弱视治疗中为什么要遮盖一只眼睛?

 
  大脑非常“势利”,当我们双眼视物的时候,大脑会选择那只聚焦准确的眼睛,因为只有准确聚焦的眼睛传递信息到大脑皮层后成像才会清晰。
 
  久而久之,大脑就放弃另一只成像不清晰的眼睛,不使用的那只眼睛就被边缘化,医学上称为“抑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人为地压抑好眼睛(遮盖、压抑膜、药物),弱化好眼的注视功能,让出机会给那只不好眼不断地锻炼,增强功能,提高视力。所以,在弱视治疗的过程中,严密遮盖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有些重度弱视的孩子,弱视眼视力很差,在遮盖的过程中,家长还要时时观察孩子会不会偷偷使用好眼。对于弱视眼视力达到0.6以后,我们也可以采用对好眼镜片贴上压抑膜的方式,提升孩子治疗的依从性,同时也锻炼了孩子的双眼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