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整形科 泪囊炎

泪囊炎 | 这种小毛病很常见,十分恼人却总被忽视

近日,天气湿润到处湿乎乎,不少人发现自己的眼角也湿漉漉甚至眼泪不由自主流出,正常情况下,眼睛受刺激后流泪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但是长时间“眼泪汪汪”,就可能存在着健康隐患了,这种让你“眼泪汪汪”的小毛病拖久了饱受困扰不说,就怕拖到加重病情。


 
01
 
什么是泪囊炎?
 
 
泪囊炎,就是泪囊发炎。平时我们泪水是从眼睛流到鼻腔,但如果鼻泪管堵住的话,上面泪囊里面的泪水就变成“一潭死水”,如果有细菌进去就很容易造成发炎成脓,脓从上下泪小点返流出来,流到眼睛周围,这个时候就叫泪囊炎。
 
 
02
 
新生儿泪囊炎
 
 
还有一种新生儿泪囊炎,顾名思义就是刚出生的宝宝会出现的,出生的时候鼻泪管的下端是有一层膜的,一般小婴儿在出生后三周左右,这个膜会自行“破掉”,如果没有破影响了正常的泪水流动就容易造成泪囊炎。
 
03
 
泪囊炎有哪些症状?
 
主要表现为两个症状:流泪、流脓。内眦部溢泪,泪囊部有囊性肿块,压迫时黏液性分泌物自泪点返流,有时泪囊部还会出现黏液囊肿;急性泪囊炎还会出现泪囊区的皮肤红肿,触之较硬,红肿的范围可扩展到上下眼睑以及面颊区。
 
04
 
泪囊炎不治疗会怎么样?
 
 
有些患者觉得流眼泪,对眼睛没什么影响,也不影响视力,也不会痛,所以就拖着一直不去医院治疗。但其实慢性泪囊炎对眼球是有影响的,长期刺激会引起一些眼病,比如发生眼球表面的结膜发炎,慢性结膜炎等。还有一种情况,如果眼睛不小心被一些锐器或者是撞击导致眼球产生伤口,“脓”就会趁虚而入,顺着这个伤口进入到眼球里面,所以可能导致眼球里面也发炎,这种情况就比较严重了,叫眼内炎,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导致视力下降的。
 
 
图:摄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