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整形科 泪囊炎

天冷流眼泪是因为泪囊炎吗?

吹了冷风,眼睛就开始流眼泪。在骑车、跑步的时候感觉更明显。很多人觉得这种迎风流泪的症状可能不是什么大毛病,但也对很多人生活造成了困扰。究竟为什么会迎风流泪呢?
 
眼科医生介绍说,有些人对寒冷刺激比较敏感,当眼睛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时,泪液分泌增多。同时,泪小管遇到冷风刺激时发生痉挛性收缩,这样,本来就比较狭窄的泪小管就不能把过多的泪液马上排出去,便出现了流泪现象。实际上,这种现象是泪腺对寒冷刺激所产生的一种保护性生理反应。正因为眼睛和鼻子是相通的,所以会出现人“痛哭”时的“流涕”现象。即所谓的“鼻涕一把泪一把”。由此可以看出,流泪过多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泪液分泌过多或泪液排出不畅所致。
 

除了哭泣,流泪大致有3种原因:
 

一是泪液分泌过多,常与角膜、虹膜、睫状体等组织遭受病变的刺激有关;烟尘和化学物品刺激所引起的流泪,也属此类。
 
二是由于泪道系统阻塞,正常分泌的泪液不能顺利排入鼻腔,以致反流溢出,临床上可用泪道冲洗的方法来证实。
 
三是由于下睑外翻,泪小点不能紧靠在泪阜上,使泪液的毛细管导流作用遭到破坏,泪液不能由泪小管进入鼻腔,因而外溢。 眼科医生提醒,这种流泪主要发生在眼轮匝肌张力减低的老年人和面神经麻痹眼睑无法闭合的病人。
 
泪囊炎
 
迎风流泪要不要治疗?目前,迎风流泪的现象十分普遍,在老年人和年轻人中都十分常见。如果仅在秋冬季节、室外凉风吹拂的状况下出现偶尔的流泪,大多不需要治疗。而如果在室内,或者在没有风吹的情况下,也容易不由自主的流泪,那可能就是泪道疾病,需要及时检查诊断。
 
如果除了有迎风流泪,有眼睛分泌物增多、眼睛红肿、干涩、异物感等症状,那就更应该及时到眼科就诊。 眼科医生提醒,迎风流泪和泪道疾病在秋冬刮风季节容易高发,而且往往每年反复发作,长期进展会逐渐加重病情,影响视力和外观。
 
长期流泪容易引起或加重结膜炎或泪囊炎,后者反之更加重流泪。因此,对这种情况可根据医生意见及时治疗。也可以配戴防风镜或平光镜减少外界刺激,能一定程度的缓解流泪。
 
温馨提示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要随意用手揉眼睛,避免感染结膜炎等,都能相应的减少见风流泪这种情况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