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整形科 泪囊炎

鼻泪管阻塞、泪囊炎该如何治疗?关于泪囊炎的5条问答

    1.泪囊炎是什么?
    ①慢性泪囊炎:鼻泪管的阻塞,导致泪液积存在泪囊腔,无法通过鼻泪管引流入鼻腔,患者会有流泪、迎风流泪加重的症状,当出现眼部流脓性分泌物时,则称之为“慢性泪囊炎”。
    ②急性泪囊炎:鼻泪管阻塞的患者,当出现“泪囊区”发红并肿胀时,说明继发了急性感染,称之为“急性泪囊炎”,需要尽快就医,否则,感染扩散,会发生“眼眶蜂窝织炎”,甚至继发颅内感染可能。
 
    2.鼻泪管阻塞、泪囊炎改如何治疗?
    泪囊鼻腔吻合术:泪囊炎的发生是因为存在鼻泪管的阻塞,需要通过泪囊鼻腔吻合术重建泪道的持续通畅,才可以消除泪囊炎引起的流泪、流脓症状 。
 
    3.手术后脸上是否有”疤“?
    泪囊鼻腔吻合术分两种:
    ①传统法泪囊鼻腔吻合术:经面部“泪囊区”皮肤切口完成手术,手术创伤大,住院时间长,颜面部疤痕,并且急性泪囊炎无法进行此手术方式。
    ②内镜下经鼻微创化泪囊鼻腔吻合术:使用内窥镜经鼻腔微创化完成手术,创伤小,住院时间短,颜面部无疤痕,手术成功率等同于传统法;对于合并鼻腔解剖变异及病变患者,成功率高于传统法。

 
泪囊炎
    4.急性泪囊炎是否可以手术?
    ①老办法:需长时间全身静脉滴注抗生素抗感染治疗,待病情转为慢性泪囊炎后,行传统法泪囊鼻腔吻合术。
    ②新办法:无需长时间全身静脉滴注抗生素抗感染,可直接行内镜下经鼻微创化泪囊鼻腔吻合术。
 
    5.反复道冲洗是否可以治疗泪囊炎?
    ①泪道冲洗对于绝大部分的泪道阻塞患者仅仅是一种诊断性检查,并无治疗效果!!!
    ②很多患者的经历:多次泪道冲洗+滴抗生素滴眼液滴眼。这样眼部脓性分泌物会减少,甚至流泪症状也会好转,感觉病情“好了”。其实是因为抗生素滴眼液将分泌物症状掩盖了,而泪道阻塞根本没有“解除”,待停用抗生素滴眼液后,原先流泪、流脓的症状会再次出现。
    ③泪道冲洗属于有创操作,存在损伤泪道的风险,多次反复冲洗增加损伤风险,给后期的手术治疗带来麻烦,手术效果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