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整形科 泪道阻塞

六旬大爷眼泪止不住,尴尬来寻医生发现......

冬天到了,很多人出现迎风流泪的情况,甚至不吹风也总是泪眼婆娑,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年过六旬的林爷爷就是因为控制不住这“恼人”的眼泪前来就诊。

 

林爷爷的左眼一直不停地流眼泪,刚开始还能忍受,现在眼泪越发变多,甚至影响正常看东西,平常跟人讲着话突然就开始流眼泪真的太尴尬了,对他的眼睛进行检查后,确诊其为“左眼泪道阻塞”。

 

怎么判断迎风流泪是不是泪道阻塞?

一般来说,如果只是短暂性的流泪,可能与凉风的刺激有关,冷风刺激导致泪液的分泌增多。如果持续性流泪,是则需要进行泪道冲洗,如果冲洗不通畅才能说是泪道阻塞。

 

持续性流泪的原因?

持续性流泪的情况是因为负责“流通”眼泪的通道——泪道出现了问题:如常见的泪道狭窄、泪道阻塞或泪囊炎;
因为泪道起始部管径窄、位置表浅,容易受到炎症和外伤的影响而发生阻塞,发生阻塞后会造成泪水排不出去的情况,泪水无处“宣泄”便会溢出,泪水多了、通道窄了,泪液来不及从原来的泪道排出,泪水就只能“不分时间夺眶而出”了。

 

中老年人高发

01

从人群来看,其中不少中老年人经常流泪,主要是由于泪道阻塞造成的。

02

中老年人相关肌肉群容易松弛,泪液泵作用发生减弱或消失,更容易出现持续流泪的情况。

03

如果发现“动不动就落泪”“泪流不止”(即使没有寒风刺激也会发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许多泪道疾病患者起初只是轻微溢泪,但如果忽视治疗或拖延治疗,导致堵塞加重泪囊内细菌滋生,则逐渐发展为泪囊炎;而泪囊炎会导致泪囊脓肿、皮肤破溃等症状,所以发现有泪道阻塞的症状时,建议及时就诊小毛病“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