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整形科 泪道阻塞

实用科普 | 新生儿泪道堵塞,无法手术的情况下怎么办?

有的宝宝出生后,发现眼睛总是泪汪汪的,去医院检查后发现是鼻泪管不通,要探通泪道,但实际情况是,新生儿太小不能进行手术,更有很多家长怕孩子太小就要手术治疗太遭罪,有没有别的办法试一试呢?
 
其实这种情况新生儿很常见,就是新生儿泪囊炎,又称先天性泪囊炎,多因鼻泪管堵塞造成的。通常,新生儿鼻泪管的出口处有膜状物封闭,出生时就会自动破裂,泪道开始畅通。一些孩子出生后泪道出口处的膜状物没有破裂,或由于鼻泪管部先天性畸形等,就会造成泪道阻塞。泪囊内的湿度适宜细菌生长繁殖,一旦感染,泪水就变成了脓液,从而导致新生儿泪囊炎。
 
 
泪道堵塞
 
有一部分宝宝出生后泪道发育不完善而出现鼻泪管阻塞,这种情况多会在6个月内自愈,所以,并不建议宝宝在6个月内进行手术探通。
那么,宝宝还不到6个月,有没有什么办法呢?
 
其实可以手法按摩!
家长用拇指或食指指腹压迫宝宝的泪囊,它的原理是通过增加液体静压来强行冲开泪道阻塞的远端膜。
 
 
1.按压位置:鼻根及眼睛内眦之间,如图
2.按压次数:每天2~3次,每次2~3秒
3.按压方向:往下鼻孔方向按压
4.准备工作:洗净双手可在指腹涂少许红霉素眼膏起润滑作用
5.配备眼药水:如果有脓性分泌物可配合抗生素眼药水,比如妥布霉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