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白内障与老花 老花眼

放大镜能代替老花镜吗

  放大镜是人类认识世界的,一项伟大发明创造。早在一千多年前,人们已把透明的水晶或透明的宝石磨成“透镜”,这些透镜可放大影像,也称为凸透镜。
 
  正因如此,放大镜渐渐也成了咱们生活中的好帮手。尤其是许多中老年朋友,在发现自己老花后,看书、看报、看手机不选择佩戴老花镜,而是用放大镜取而代之。
 
  放大镜能代替老花镜吗?
 
  眼科专家直言:不可取!虽说放大镜和老花镜都是凸透镜,对物体有放大效果。但放大镜和老花镜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老花镜一是为了看清近距离的物体,二是为了防止老视加深。而放大镜相当于1000—2000度的老花眼镜,长时间使用放大镜不仅不能解决花眼的问题,还会引起视疲劳,加深老花度数,等再配老花镜时就很难找到合适的度数了。也就是说,不能用放大镜代替老花镜。如果实在是没办法,只能是老花镜不在的时候,临时的用放大镜帮帮忙。
 
  人眼内的晶状体调节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弱,大约在40~45岁开始,阅读或近距离工作发生困难,这种由于年龄所致的生理性调节减弱称为老视,俗称老花。
 
老花眼治疗
 
  老花眼早期有4个迹象:
 
  看远看得清,看近看不清;
 
  阅读需要更强的照明度;
 
  看手机、电脑时会不自觉挪远一点或戴近视眼镜者须摘下眼镜。
 
  看久了容易头昏眼胀、流泪、头痛、眼部发痒等视疲劳症状。
 
  如果符合以下几点,老花眼有可能已经找上你了,建议找眼科医生检查咨询,及时采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