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整形科 睑外翻

什么是睑外翻?什么情况会引起睑外翻?

是睑缘离开眼球,睑结膜向外翻转的反常状态,下睑多见。轻者仅睑缘离开眼球,但因破坏了眼睑与眼球之间的毛细管作用而导致溢泪。重者则睑缘外翻,使部分或全部睑结膜暴露在外,不仅影响患者的容貌,而且可能引起角膜炎症、溃疡,形成白斑甚至导致失明。
 
睑外翻

根据不同的发病原因,眼睑外翻分为以下五类

1、瘢痕性睑外翻:临床上较常见,发生在睑皮肤垂直瘢痕性收缩的基础上。常见原因由创伤、烧伤、化学伤、眼睑溃疡、眶缘骨膜炎、睑部手术等引起。其中以面部大面积烧伤造成的睑外翻给眼球带来的危害性较为严重,且治疗困难。
2、老年性睑外翻:一般存在于下睑部,由于老年人的眼轮匝肌功能减弱,眼睑皮肤及外眦韧带也松弛,使睑缘不能紧贴眼球,并因下睑本身的重量使之下坠而引起下睑外翻。如同时有慢性结膜炎、沙眼、睑缘炎或泪道阻塞,则造成的流泪现象的加剧和继发的皮肤湿疹以及不断向下揩拭眼泪的动作可使外翻加重。
3、麻痹性睑外翻:也只会存在于于下睑。由于外伤或其他颅内手术导致面神经麻痹,眼轮匝肌收缩功能丧失,加之下睑本身的重量而发生下垂,造成睑外翻。
4、机械性睑外翻:由眼睑、颊部巨大肿瘤或者是由于不合适的眼镜的重力影响造成。
5、先天性睑外翻:很为少见,可独自发生或伴有眼部其他异常,如睑裂狭小、眼球异常及系统性病变如21三体综合征。主要发生在外侧,轻度外翻,通常不影响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