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角膜移植

角膜移植手术危险吗,有什么注意事项?

  角膜是层透明组织,所以它没有血管和淋巴管,因此不易被人体的免疫系统识别,处于"免疫赦免"地位,也正因为如此,角膜移植是所有组织或器官移植手术中成功率相对较高的一项手术。目前,角膜移植手术已经非常成熟,成功率基本可达九成,但也有少数患者会出现排斥反应,不过总体来说,角膜移植后是很少会发生排斥反应的。
 
  角膜移植手术术前和术中,其实主要是保持一个放松的心情,遵医嘱用药,积极配合医生。血压高术前不要停服降压药。手术中如果要咳嗽,提前告诉医生保护好切口,并用舌头抵住上颚咳嗽。
 
 
  术后要避免剧烈运动,避免做增加眼球压力的动作,如低头弯腰,尽量避免打喷嚏咳嗽等,同时注意休息,保持眼部清洁,防止感染。饮食上尽量还是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尤其禁烟酒,可以多吃蔬菜、水果。
 
  术后严格遵医嘱坚持用药,包括缩瞳药、降眼压药物、抗感染、抗病毒和免疫抑制剂,有任何不适应及时到院检查。一般成人术后1年以上可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拆除缝线;儿童可根据年龄和愈合情况适当提前,一般在术后1-4月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