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角膜移植

角膜移植手术到底怎么做?

  我们之所以能看见,是因为光线进入我们眼球,会在我们的视网膜上形成影像,而角膜就是在我们眼睛(也就是在黑眼珠的地方)外面的一层有弧度的透明组织。人的屈光系统由角膜、房水、晶状体和玻璃体四部分构成,角膜是屈光系统的开始,所有的光线要进入眼睛,都要先经过角膜。
 
  如果把我们的眼睛比作一台相机,角膜就相当于镜头,镜头模糊或者损坏,都会使相机不能正常拍照。同样的,角膜出现问题,我们就不能正常看见这个世界了。因此角膜透明度、弧度、屈光度发生变化,都会影响到人的正常视物。因此患上圆锥角膜(弧度、屈光度改变)、炎症、外伤、感染,角膜出现混浊、病变等,不及时治疗都有可能导致失明的结果。
 
 
  角膜移植,其实就是把已经变形、残损、浑浊的角膜换成健康的角膜,但是并不是每一次角膜移植都需要完整的一片角膜。因为角膜虽然很薄,但是依然有五层,角膜移植是可以只移植部分组织,因此一片角膜其实是可以帮助不止一个人恢复光明的。
 
  角膜移植手术目前有三种,根据角膜受损情况不同,可以选择不同的移植方式。其一是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就是需要换整片角膜,用全层供体角膜替代病变角膜。
 
  其二是板层角膜移植,也就是只切除患者角膜的上皮层、前弹力层、基质层,保留后弹力层和内皮层,再把健康角膜的上皮层、前弹力层、基质层移植过来。
 
  其三是内皮移植术,一般是通过白色巩膜上的切口,把角膜内皮层、后弹力层和部分基质剥离下来,再把角膜移植片从切口植入,在眼内展开并铺在基质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