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角膜炎

树叶草屑进眼睛了要怎么办?真菌性角膜炎怎么治?

虽然看绿色并不会对视力好
但走在满山绿色中还是很放松
可是有一种疾病
却也隐藏在这些草木中
甚至每年都会有不少人感染
 
 
据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介绍,每年清明前后都是 真菌性角膜炎 的小爆发期,有不少人会因为上山祭祖等活动感染真菌性角膜炎,甚至发生角膜溃疡。
 
所谓的真菌性角膜炎其实是一种由真菌引起的感染性角膜病变,有很高的失明风险。几乎所有植物都带有真菌,因此真菌性角膜炎在多草木山林的地方,以及农作时非常高发。
 
真菌不会侵犯正常角膜。正常情况下,人的角膜上皮会形成天然屏障,可以抵御细菌、真菌等外部病原体入侵导致的感染,而真菌性角膜炎大多是因为植物、木屑等导致眼睛受伤,角膜上皮发生缺损时引起的,包括被稻谷弹伤,被植物枝叶擦伤,尘土、飞虫这些异物入眼等。
 
 
当眼睛被树枝、树叶划伤时,真菌等病原就会粘附在上皮缺损区域并开始繁殖,从而引起局部化脓样或苔被样的病灶,导致角膜溃疡,因此真菌性角膜炎常会在受伤后几天内出现灰白色角膜溃疡,此时患者的视力也会因为角膜溃疡形成的瘢痕而出现下降。
 
真菌引起的角膜溃疡在早期一般只有异物感,没有明显的疼痛。一旦治疗不及时,病情很容易“波及”整个角膜,甚至导致角膜穿孔,而且真菌一旦进入角膜组织,就可以穿透角膜全层到达眼内,引发真菌性眼内炎、恶性青光眼等严重并发症。
 
遇到因植物引起的眼睛红肿疼痛、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等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治疗。按以往门诊情况观察,厦门眼科中心眼表门诊接诊过很多真菌性角膜炎的患者,但其中相当一部分患者耽误了治疗时机。
 
这些真菌性角膜炎的患者开始通常都不在意,感觉眼睛不舒服时常自行点用红霉素眼膏、氧氟沙星滴眼液等抗菌治疗的药物,从而导致病情加重,只能进行角膜移植和眼内手术。
 
 
如果植物木屑、飞虫不小心进入眼睛里,首先记住不能揉眼睛,揉眼睛很可能把角膜上皮揉破了,真菌反而容易进入,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尽早采取积极的抗真菌治疗甚至手术干预,避免角膜全部感染甚至发展成眼内炎。
 
面对真菌性角膜炎如何处理?
 
01  如果是农作者,在进行劳作时,尽量佩戴“护目镜”等,保护好眼睛。
 
02  若眼睛不慎被划到,一定不能揉眼睛,防止角膜上皮破损,引起感染。
 
03  如果眼睛有分?物或溢泪,可以用无菌棉球轻轻擦去,可以平躺或躺向患侧,避免分泌物流到无感染的眼睛。
 
04  一般异物入眼,眼泪和人工泪液不能冲洗掉异物时,或者是植物叶子、飞虫等入眼时,不要自行处理,应该尽快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中心:
 
角膜移植手术是目前器官移植中常见且成功率较高的一种,也是眼科重要的复明手术之一。
 
早在2008年,厦门眼科中心就先行在福建省成立眼库,解决了福建尚无眼库、临床中角膜移植缺乏供体角膜的问题,对急需角膜移植的患者,无需等待数月,即可安排手术。
 
作为角膜病诊治中心、福建省眼表与角膜病重点实验室,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中心以眼库为依托,充分发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优势,学科带头人吴护平极及其团队积极开展成分角膜移植手术、体外培养的角膜缘干细胞移植等,充分高效利用供体角膜材料,为众多的角膜盲患者带去了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