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结膜炎

为什么眼睛老有红血丝?注意,别错过身体发出的信号....

现在,先自己检查一下
你的眼睛有没有红血丝?
 
 
我们常听人说
“眼睛有红血丝,是不是没休息好”
这话说的没错
眼睛有红血丝的确跟疲劳有关
但也没那么简单
 
我们看到的红血丝,其实都是血管,每个人的眼睛里都布满毛细血管,平时并不能看见,当眼睛受到刺激时,血液会涌入这些细小的血管中,血管充血扩张,也就形成我们看到的血丝了。
 
长期熬夜、睡眠不足或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眼睛缺乏休息,过度疲劳的情况下,就会导致结膜血管扩张,眼睛爬满红血丝。
 
 
当然除了用眼过度,如果是睫毛等异物掉进眼睛里,也会对眼睛产生刺激,产生异物感,导致结膜充血,从而出现眼睛发红,甚至有可能造成眼部感染。
 
如果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或美瞳,则会影响角膜获取氧气与养分,造成角膜缺氧,从而导致眼睛充血,新生血管生成。
 
因此眼睛出现大量红血丝,可能就是你的眼睛在发出警告。
 
甚至可能是这些问题的前兆!
 
01、干眼症   
 
眼睛表面覆盖有一层泪膜,通常每眨一次眼睛,就会形成一层新的完整的泪膜。
 
干眼症多半都是由于泪膜异常引起的,可能存在泪液分泌不足,或是睑板腺管阻塞造成的泪液蒸发过快,以及结膜杯状细胞功能受损几种情况。
 
如果没有这层泪膜保护,眼睛在受到风、强光等外界刺激时,就会有发红的现象。
 
02、眼部炎症   
 
眼睛炎症有感染性炎症和非感染性炎症。
 
感染性炎症多是由于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常见的有角膜炎、结膜炎,像红眼病等,而非感染性炎症有巩膜炎、虹膜结状体炎等,这些眼部炎症基本都会伴有眼睛红的症状。
 
 
03、眼睛过敏   
 
有部分人在接触花粉、螨虫、毛发草屑等东西时,会发生过敏反应,出现过敏性结膜炎,从而造成眼睛发红、发痒等,而且会越揉越痒。
 
04、青光眼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
 
虽然不是所有青光眼患者都会眼红,但当青光眼急性发作时,患者的眼压会快速升高,导致结膜充血,从而出现眼睛发红的情况。
 
05、结膜下出血  
 
这种情况和红血丝有所不同,通常是在白眼球上会出现片状的血块,是由结膜中的毛细血管充血破裂,血液流入到结膜下形成。
 
眼外伤、用手揉搓眼睛、猛打喷嚏、剧烈咳嗽等都会造成结膜下出血的情况。
 
 
那眼睛有红血丝,很严重吗?
 
如果是在用眼过度、眼睛受到刺激后出现红血丝、血点血块,这种情况一般过段时间就会自行吸收了。
 
如果长期不吸收,就需要进行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针对性的治疗了,注意不要自行使用去红血丝的眼药水。
 
几招缓解红血丝:
 
1、保证睡眠、放松眼睛
 
眼睛过度疲劳导致的洪红血丝,只要让眼睛得到休息,一般都会减轻症状。
 
减少熬夜,长时间用眼时,每隔40分钟可以闭上双眼休息10分钟,或者多眺望远方、多眨眼睛等。
 
2、冷敷眼部
 
眼睛发红的时候,可以采用冷敷的办法,使眼部周围的血管收缩,镇定眼睛,减轻眼睛红血丝的症状。
 
3、清洁眼睑
 
注意睑缘,也就是睫毛根部的清洁,减少尘屑、油脂、细菌、化妆品等残留,可以避免眼睛炎症发生。
 
4、使用人工泪液
 
需要长时间盯着屏幕工作的人,可以适当的滴一点人工泪液,减少眼睛干涩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