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结膜炎

眼睛有红红的一块,像出血一样是怎么回事

眼睛红从外观上看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红血丝严重,造成眼白部分看上去发红,还有一种是眼睛出现类似血块的东西,一般是呈现为完整的块状。但不论是哪种,能够从外观上看到明显出血,多半是结膜下出血,深层出血从外观上其实是看不到的。
 
如果是红血丝多半是因为结膜血管扩张形成的,眼睛出现红血丝的原因有很多种,包括:
 
1、睡眠不足导致眼睛出现红血丝。如果长期熬夜,睡眠不足,会导致眼睛里的血管充血,红血丝非常明显。此时一定要避免熬夜,保证每天睡眠充足,这会有助于滋润眼睛,减少眼睛的血丝产生。
 
2、长时间戴隐形眼镜也会导致眼睛红血丝严重。隐形眼镜与角膜直接接触,长时间佩戴会使眼睛隔绝空气,造成眼角膜缺氧,从而引起慢性结膜炎症,导致血管的扩张,眼睛就会出现红血丝。而且隐形眼镜容易吸附细菌,如果平时不注意护理和清洁,都会导致眼部受到感染发炎,也会有红血丝的现象。
 
 
3、眼睛过度疲劳导致红血丝严重。经常加班或长时间面对屏幕,以及在过强或过暗的灯光环境下看书等,这些都会对眼睛造成影响,造成眼睛过度疲劳,从而导致血管扩张。
 
4、病菌感染导致眼睛红血丝。眼部感染性疾病大多会造成眼睛发红,当眼睛受到病菌感染时,如细菌、病毒、真菌等,就会引起角膜炎、角膜溃疡、眼内炎,以及各种类型的结膜炎等等,这些炎症使得眼睛血管破裂,出现眼睛充血、红血丝严重的症状,还会伴有眼睛干涩、疼痛等,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眼部出现感染性疾病时,要及时去眼科医院眼科进行检查治疗,不要用手揉眼睛,防止加重眼睛感染。
 
5、干眼症也会导致眼睛红血丝。干眼症是由于泪膜稳定性下降,眼睛缺乏足够的泪液滋润造成的,常见的症状就包括眼睛干涩发痒、有红血丝,此外还有异物感、疼痛、畏光等,干眼症不及时治疗,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角膜软化、破损,影响视力。
 
如果是血块状的结膜下出血,原因也有很多,一般多见于老年人,通常全身合并某些疾病,例如合并高血压、糖尿病或者其它心血管疾病,这些疾病可以导致结膜下血管破裂,从而使眼睛里有一块红色血块。此时在一些外在因素作用下,如搬重物、感冒咳嗽,揉眼都可以导致结膜下小血管破裂。这种结膜下出血一般不会对眼球造成任何影响,过段时间自己就会吸收。
 
还有一种情况是血液疾病,也会导致眼睛里有一块红色血块,这类患者除了有结膜出血外,还会伴有身体其它部位的出血,需要引起警惕,必要时需要到血液专科进行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