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结膜炎

如何避免传染性结膜炎?

结膜炎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传染性眼病,结膜炎有几种形式,主要经接触传染。患者的眼部分泌物,可以透过患者的手或用过的物品,例如手帕、毛巾、面盆、各种用具或玩具等,把疾病传播至别人的眼睛。
 
如何防止病菌蔓延?
 
1、不要用手揉眼,尽量避免前往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暂时不要使用一些公共设施,例如公共泳池等,避免交叉感染。
 
2、注意卫生清洁。及时换洗衣物,勤洗手,避免细菌再次感染加重病情。积极改善生活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或居室内温度,减轻过敏影响。
 
3、切勿跟他人共享洗面用具,如毛巾、脸盆,家中有急性结膜炎患者,患者的个人生活用品应分开使用,并时常对患者使用过的毛巾和洗面用具进行消毒,可浸泡在热水里片刻,再放到阳光下曝晒。
 
 
4、不要共用眼部化妆品和眼部护理用品。当眼部分泌物较多时,可用无刺激性的冲洗剂或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局部使用有效的抗生素眼药水和眼药膏。如症状有进一步加重的趋势,需尽快去眼科医院诊治。
 
5、作息规律,增强体质。注意营养和锻炼,能改善身体健康状态,减少、减缓过敏发作。
 
结膜炎需要忌口的食物:
 
1、海腥发物:海鲜的种类有很多,有鱼、贝、虾、蟹等等。而黄鱼、鳗鱼、橡皮鱼、桂鱼、鳝鱼、黑鱼、鳊鱼、蟹、虾等为腥膻发物,会给治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2、酒和其他辛辣食物,如洋葱、韭菜、蓼蒿、芥末等也不利于结膜炎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