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红眼病

红眼病怎么治疗才能好?

  红眼病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急性结膜炎。该病发病迅速,传染性强、流行快,整个病情约7至10天,主要症状有眼睛红、有异物感,同时可能伴随着畏光、流泪及水样分泌物增多等,眼睛可能还会有像进了沙子一样的磨痛。
 
  一般来说,红眼病主要通过眼—手—眼的途径传播,接触红眼病患者用过的毛巾、手帕、洗脸用具、电脑键盘等,或到红眼病患者接触过的泳池、浴池,都有可能感染此病。红眼病虽然比较多在少年中出现,但他会在各个年龄层传播,因此常常是一人患病,周围人全都被传染。
 
  红眼病的治疗以滴眼药水为主。如果是细菌性的结膜炎,建议可以使用抗生素滴眼液,例如氧氟沙星滴眼液,洛美沙星滴眼液,氯霉素滴眼液与妥布霉素滴眼液等。而如果是病毒性结膜炎,建议需要使用抗病毒的滴眼液,例如更昔洛韦滴眼液,阿昔洛韦滴眼液,干扰素滴眼液等。
 
 
  眼睛分泌物比较多的时候,由于结膜囊内分泌物聚集,容易磨损眼角膜,积聚病原微生物,因此,每天早晚可以用生理盐水等冲洗结膜囊2~3次,用消毒棉签擦净眼内外分泌物,不要用手。
 
  另外,在治疗的时候,要少吃些辛辣、上火食物,以免加重病情,在疾病症状完全消失后仍需继续用药一周,防止复发。
 
  同时因为红眼病传染性高,日常生活中护理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要适当隔离。应避免少去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以免造成交叉传染。
 
  二要严格消毒。患者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脸盆要煮沸消毒,晒干后再用,并准备专用的洗漱用品。
 
  三要注意个人卫生。减少用手揉眼,眼屎多时,要用干净手帕或纱布擦拭,切忌遮盖眼睛,否则眼分泌物不能排出,反而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