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化学性烧伤

“嘭”!火锅没吃成,反而伤了眼!冬天来了,千万不要这样吃火锅!

“我就听到‘嘭’的一声,火锅碗炸了。”
 
日前,上海的方先生由于加热“自热火锅”操作不当引发爆炸,火锅碗里的热汤水和油滴溅至右眼,导致眼睛受伤。医生表示,由于受损较深,方先生的右眼视力在伤愈后很可能会受到影响。
 
图片据方先生表示,他当时倒完水之后怕不够热,在盒盖上又加了个盖子。后来他才得知,这种“自热火锅”的盒盖上有个透气孔,加热中如果被堵塞,就可能因为热气和压力无法外泄而发生爆炸。
 
眼外伤

食用“自热火锅”要小心!
 

冬天来了,这种方便的“自热火锅”又成了网上的热销品。但正如上文所述,这种产品的安全性还有待提升,一旦发生爆炸,不仅会满屋狼狈,盒子里的热汤热油也容易溅到旁人,伤及眼睛。
 
因此,消费者在使用加热包的过程中需要更加谨慎。
 

加热“自热火锅”注意事项

 
除了“自热火锅”爆炸飞溅的热汤可能伤到眼睛之外,平时生活中很多常见的化学制剂,如干燥剂、化妆品、染发剂等,一旦溅入眼睛,就可能会导致角膜、结膜的灼伤、感染以及后续一系列并发症,严重可致眼睛失明。
 
眼外伤

不慎发生化学剂或热汤热油入眼怎么处理?
 

不管是化学制剂还是热油热汤入眼,切忌用手揉擦眼睛,并应按照不同化学物质,谨慎区别对待。
 
1.化妆品、染发剂等化学性质较稳定的物质溅入眼睛时,应尽快用清水冲洗眼睛,严重者应送往医院治疗。
2.对于生石灰、干燥剂等遇水易发生强烈化学反应的物质,我们在处理时须格外谨慎,除了避免揉擦病眼之外,须用干净的棉签将杂志取出后,方可用水冲洗。紧急处理完毕后应当立即送医治疗。
 
注意:送医前务必先自行做紧急处理,不可不做任何处理直接送医,从而耽误了时间,加重高浓度化学制剂对眼睛的损伤。
 

温 馨 提 醒:

平时使用染发剂等化学制剂时,注意避开眼周位置;必须要接触生石灰、干燥剂等遇水易发生强烈化学反应的物质时,建议佩戴护目镜,做好安全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