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黄斑变性

黄斑变性的常见误区

  我们常说的“黄斑”是人类视网膜上一个正常的结构,主要负责人眼成像及辨色功能,这个区域是否正常会直接影响视觉质量。随着我国老龄化逐渐加重,以及对疾病防治意识的提高,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ge 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逐渐被大家所认识,今天要说的是黄斑变性的常见误区。
黄斑变性治疗
  1、黄斑变性不会导致失明?
 
  据统计,因患黄斑变性引起双眼失明者占全球盲人数的50%,不积极治疗会完全失明。所以我们还是建议广大患者在病情没有发展到不可挽回的时候积极的听取医生的建议,采取有效的干预手段,避免失明。
 
  2、黄斑变性是老年病?
 
  人的一生,随时都有可能中黄斑变性的招,所以它绝对不是老人的专属,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越来越高。所以我们推荐40岁以上、有黄斑变性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长期户外工作的人员、高度近视等人群都是黄斑变性的高危人群。如果患者属于黄斑变性的高危人群,一旦发现视力急性下降,就要怀疑黄斑变性的可能,需要及时的进行有效的治疗。
 
  3、出现症状再去治疗?
 
  黄斑变性之所以被称为“隐形的杀手”,就是因为其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健康人35-40岁时至少要做1次全面的黄斑变性检查,并保持之后每年1次。有些患者对疾病的危害程度认识不够,而错过早期黄金治疗期。有些老年黄斑变性患者,没有积极到医院治疗,也没有及时采取眼内注射这样的办法控制新生血管,很快眼底就大面积出血了,这个时候再治疗效果也就不好了。在任何疾病发展的过程中,早期病情都是黄金治疗时机,有更多的机会阻止病程进展。
 
  4、认为无法治疗,失去治疗信心?
 
  大部分很多人会觉得老年黄斑变性是没法治疗的,这都是错误的观念的,随着医学技术的发现,现在老年黄斑变性是可以治疗的,如果您是早期干性黄斑变性,我们可以每年观察它的变化,如果是有新生血管的湿性黄斑变性,我们还是推荐您尽早前往医院治疗,积极的态度才能阻止疾病的进展。
 
  5、病情好转就停止治疗?
 
  很多患者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得到控制,视力有所恢复就停止治疗,间断治疗,这是治疗上的禁忌,老年黄斑变性是慢性进展性疾病,治疗需要一定的时间及周期,病情得到控制及视力恢复稳定的情况下,还需要进一步巩固治疗,因此治疗上一定要遵医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