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黄斑变性

50岁以上中老年人每6人中就有1人出现这种致盲眼病,5个早期警报信号别大意!

  50岁以上的中老年朋友,常常会遇到视力减弱或丧失的问题。而黄斑变性是其中一种常见的病因。它是由于视网膜中一小部分重要的神经细胞退化或是视网膜微血管出现渗漏而造成的眼部疾病。
 
  我国50岁以上的人,大约每6人中就有1个黄斑变性。
 
  黄斑变性是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定的三大致盲性眼病之一,与白内障、青光眼并列。
 
黄斑变性症状
图片来源:图虫网
 
  黄斑变性的早期警报信号
 
  1、视物变形,看直线变弯;
 
  2、对比敏感度下降,事物失去了色彩;
 
  3、好像总擦不清镜片,眼睛中心有黑点;
 
  4、交替用眼测试,双眼中心视力有区别;
 
  5、看东西中心区不清楚,越想看清的地方越模糊。
 
  黄斑变性分为干性和湿性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可分为干性和湿性,根据进程通常分为早期,中期或晚期。
 
  早期的黄斑变性通常没有症状。中期可能开始出现一些症状,晚期包括中心视力的逐渐减弱和丧失。但从早期阶段发展到晚期阶段可能需要10年或10年以上的时间。晚期黄斑变性可以是干性的也可以是湿性的,湿型可导致中央视力的快速丧失,如果不及时治疗,严重的2年内失明。
 
  干性黄斑变性
 
  1、危害相对较小;
 
  2、发病缓慢,病程冗长,中央视力缓慢下降;
 
  3、年龄增长导致视网膜细胞功能出现障碍,细胞营养不良并逐渐萎缩。
 
  湿性黄斑变性
 
  1、危害大;
 
  2、病程进展快;
 
  3、视网膜下存在新生血管。
 
  早筛查,勿妄治,预防失明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表示,早期检测、诊断和治疗黄斑变性,对保护中心视力、预防失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现实却恰恰相反,因为当单眼视力下降时,常不易被人重视,等感觉到问题严重才去就诊时,病情常已处于进展期或另一只眼睛也已受累。由于黄斑变性多发生在50岁以上的人群,年龄越大,发病率就越高。
 
  一旦出现了中心视力下降(如单眼视物时视野中出现了黑影;正常视物时影像发生了变形,如直线变弯、水平线变成了波浪线等),视物不清晰,且出现了难以辨别的图像等症状时,要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因此,建议50岁以上人群,每年进行一次常规眼科检查,以尽早发现眼部问题,并寻找原因。
 
  此外,可以这样预防黄斑变性,如:戒烟,限酒,多吃绿叶蔬菜,限制脂肪的摄入量;经常戴深色眼镜,以减少光对眼睛的损伤;适当地进行锻炼,控制体重及血压、血脂、血糖和血黏度;适当服用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等)及补充微量元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