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干眼症

看电脑久了,眼睛疼是怎么回事?

  很多人在长时间盯着屏幕、阅读、驾驶时,会觉得眼睛有点疼、甚至睁不开眼,有些也会伴有视物模糊、对光敏感、眼睛有灼烧感、感到头晕恶心的情况。其实这说明你的眼睛是出现了眼部疲劳的症状,而眼部疲劳虽然不会造成严重的视力或眼睛问题,但是确实影响学习工作。
 
  眼部会出现疲劳感根本的原因有两条,一是眼部肌肉紧张,二是因长时间不眨眼、泪膜泪液润滑不足。从而导致了眼部的酸痛和干涩。
 
  缓解眼部疲劳,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热敷。
 
  一方面热敷能够改善眼周的血液循环,缓解眼肌疲劳;另一方面,热敷可以融化眼睛内部睑板腺腺管内的油脂,促进油脂排出。
 
  不过热敷前一定要清洁眼周皮肤,做好卸妆、洗个脸;热敷的温度控制在 42-45°C,不要过高;热敷时间每次在 15-20分钟以内;
 
  2、眼睛向远处看。
 
  这是因为长期近距离看书写字,我们的眼睛的睫状肌一直处于紧张收缩的状态,将视线从近处移向远方,就是在放松眼部肌肉。可以每 20分钟,就看向远处的物体,大概在6米左右,保持 20秒。
 
 
  3、按摩。
 
  这也是肌肉放松的一种方式,需要注意保持手的清洁,免得使眼睛被细菌感染。
 
  4、人工泪液
 
  想要保持眼部湿润不干涩,也可以点滴不含防腐剂成分的人工泪滴。当然人工泪滴也仅仅只能缓解,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要想预防眼部疲劳,还是得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另外您的眼睛如果长时间、频繁感觉疼痛,建议您来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