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干眼症

厦门一家3口全都眼睛长虫,只因他们都做了这件事…

  你知道人身上可能有哪些寄生虫,蛔虫?螨虫?绦虫?
 
  那眼睛呢,你知道眼睛也会有虫子吗?
 
  是的, 眼睛也会有虫子,那就是蠕形螨。眼睛发红、干痒、疲劳、睫毛脱落,这些都是因为它。
 
  
 
  很多人有疑问,螨虫不都是在床单、枕巾上,或者是皮肤毛孔里,怎么会出现在眼睛里呢?
 
  其实蠕形螨主要活动在毛囊和皮脂腺中,以皮肤碎屑和腺体分泌物作为食物来源,而睫毛根部的睑板腺是排泄油脂的重要部位,因此眼睫毛和睑板腺也是螨虫的主要活动场所。
 
  一般来说,15天内,一只蠕形螨会在你眼睛里产下50只虫卵。如果不及时除螨,它们会迅速繁殖,从而导致睫毛脱落、乱生、眼睛红痒,甚至引发眼部炎症。如果影响到角膜,就会造成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一个小举动,一家人感染
 
  蔡女士家住厦门,是位外贸公司的HR。近日,蔡女士发觉眼睛不舒服,经常发干发痒,有时揉一揉眼睛还会有痛感,她回忆说,其实眼睛干涩不舒服的症状很早就有了,只是这两天更严重,而且还开始频繁掉睫毛了。起初蔡女士并不在意,以为是没有休息好,自己去药店买了滴眼液,但是使用后却不见效果,因为症状难以忍耐,她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
 
  
 
  在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后发现,在她的眼睛上竟然有大量的螨虫,仅是检查用的2、3根睫毛上就有8只,除螨虫外,她的眼睛还出现了睑缘炎以及干眼症。
 
  
 
  
 
  蔡女士告诉我们,她平时都很经常换洗床单被套,为什么眼睛里还会有蠕形螨呢?
 
  原来蔡女士家里是个宠物大户,养有两只狗、两只猫,而她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会揉眼睛,平时摸完小猫小狗后,没有马上去洗手,然后忘记了就直接去揉眼睛,这才导致眼睛感染螨虫。
 
  
 
  
 
  蔡女士知道原因后,带着她的家人一起到院检查,果然在她的丈夫和儿子的眼睛上也发现了螨虫。不仅是蔡女士一家,厦门眼科中心接诊过很多眼部有螨虫的患者,而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感染螨虫的原因都是因为养有宠物。
 
  
 
  其实,不仅仅是养宠物的人,容易被感染,还有这些人也容易感染:
 
  1、养宠物及卫生习惯差的人
 
  宠物毛发中会有螨虫寄生,如果摸完宠物后,没有及时洗手就揉眼睛,螨虫就有可能寄生到眼睛里。
 
  
 
  2、老年人群体
 
  老年人身体机能退化,腺体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再加上免疫力、卫生习惯问题等综合因素,眼睛更容易滋生螨虫。
 
  
 
  3、化妆人群
 
  一般经常化眼妆的人更容易滋生螨虫,如果是油性肤质,平时清洁不及时、不干净,就更容易让螨虫感染眼部。
 
  
 
  蠕形螨的来源很多,但归根结底都是由于不注意眼睛的清洁导致的。面对蠕形螨,我们可以怎么做:
 
  1. 日常清洁
 
  用除螨湿巾擦拭眼睑及睫毛根部,或把婴儿香波稀释,用化妆棉蘸取后在睫毛处转圈擦拭
 
  2. 热敷
 
  用热毛巾或者热敷眼罩对眼睛进行热敷,每天一次,每次15分钟。
 
  
 
  3. 眼睑深度清洁
 
  通过操作专业的睑缘清洁仪,用高速旋转的海绵刷头清洁睑缘,清除螨虫、生物膜等致病因子,并改善眼表微环境。
 
  
 
  4.  OPT脉冲激光
 
  通过强光照射封闭眼睑周围异常毛细血管,减少新生血管形成,抑制蠕形螨,降低睑缘细菌载量,同时减轻炎症反应。
 
  
 
 
  专家提醒
 
  感染蠕形螨,采用合适的治疗很重要,平时的预防也同样重要。
 
  平时要多注意个人卫生与环境卫生,勤打扫,勤换洗床上用品。室内应经常通风,有使用空调、净化器等机器,应及时清洗滤网。宠物一定要定期驱虫,摸过宠物要及时洗手,并改掉用手揉眼的习惯。有化妆习惯人士,卸妆应干净彻底。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如果出现频繁、长时间的眼红、眼痒,应及时到眼科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