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飞蚊症

感觉眼前有蚊子飞来飞去是飞蚊症吗?需要看医生吗?

  在门诊出诊时经常会听到一些病人诉说:有时眼前会有半透明的黑影在飘浮,这些黑影有的像圆圈,有的像弯曲的细线,有的像烟尘,有的像苍蝇或蚊子,形状多样,随着眼球的转动上下左右飘来飘去,挥之不去,十分烦恼。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飞蚊症”。
 
  飞蚊症现象在临床中很常见,它是指眼前有随眼球转动的小黑影,其形状有圆形、椭圆形、点状和线状等,很像蚊子,因此形象地被称为“飞蚊症”。当注视白色或者明亮的背景时,更容易发现“飞蚊”的存在。
 
  要想真正了解飞蚊症,必须先来了解下眼球中的一个特殊结构——玻璃体。正常情况下,人的玻璃体是无色透明胶状体,占据着眼球的空腔。作为屈光间质,光线通过透明的玻璃体在视网膜上成像,清晰的世界得以呈现。当玻璃体发生改变,变得不再透明,其中漂浮的杂质便会在视网膜上形成投影,产生眼前可见的“飞蚊”。
 
飞蚊症
图片来源:图虫网
 
  对于飞蚊症,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医生提出了4点建议。
 
  一、“好蚊子”别紧张,做好日常保健
 
  ● 平时不要长时间地看书、看报、看电视、看手机等。
 
  ● 适当多吃未精制的谷物类、鱼类食物,它们当中多含锌、硒等矿物质,能够缓解眼部疲劳。
 
  ● 同时避免搬运重物、遭受外伤等,防止视网膜撕裂。
 
  二、“坏蚊子”有3个特点,可治疗
 
  飞蚊现象若突然发生,而且限于一眼,蚊子飞舞的方向又不定,黑影遮住视野,视力变差、视野缺损,这都是必须注意的恶兆。
 
  病理性飞蚊症有3个特点:
 
  1.有异常闪光。
 
  2.短时间内飞蚊数不断增加。
 
  3.视线有被遮挡的感觉。
 
  近年来,对于病理性飞蚊症的治疗有了新的技术——玻璃体激光消融术。
 
  玻璃体激光消融术是运用纳米级激光气化玻璃体混浊,切断玻璃体条索样的混浊,短时间内利用高能量激光将其爆破击碎,以消除玻璃体混浊对视觉的影响。
 
  三、建议飞蚊症患者定期做眼睛体检
 
  虽然大多数飞蚊症无需特别治疗,但是飞蚊症有引起视网膜脱落的风险。
 
  因为飞蚊症患者的玻璃体液化变性塌陷,容易引起玻璃体变形就会牵拉覆盖在玻璃体上的视网膜脱离,更加影响视力甚至失明。因此建议飞蚊症患者每年定期做眼睛体检很有必要。
 
  四、要预防飞蚊症必须科学健康用眼
 
  ● 用眼一小时后休息五分钟,可以闭上眼睛休息或远眺。
 
  ● 不要在黑暗中玩手机,手机的亮度和黑暗的亮度差距较大,长时间近距离看,容易引起眼睛视疲劳。
 
  ● 不要用手揉眼睛,降低眼睛受感染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