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飞蚊症

眼睛里有会飞的蚊子,需要治疗吗?

  眼前突然有黑影在飘?眼睛转它也跟着飞,这到底是什么啊?难道说是见鬼了?
 
  NONONO,你很可能是患了飞蚊症!
 
  飞蚊症并不是什么罕见病,相反现在越来越普遍,无论是二十来岁的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有可能惹上飞蚊症。
 
  只不过有些人平时没注意,或者以为是自己头晕眼花了,压根儿就没想到会是飞蚊症。
 
飞蚊症症状
 
  飞蚊症是个什么症状?
 
  其实,飞蚊症是可以自测的。
 
  当人们在看明亮的地方、白墙壁和蓝天的时候,飞蚊症会出现得更明显——感觉眼前出现黑点,并且会随着眼球的转动飞来飞去,好像飞蚊一般,其形状有圆形、椭圆形、点状、线状等,但在暗的地方就感觉不到。
 
  眼前小黑点并不是眼球里出现了异物,而是玻璃体老化造成的,是“生理性飞蚊症”。
 
  正常情况下,玻璃体是透明的、胶冻状的,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玻璃体也会变得老化,密度变得不均匀、出现混浊物,进而影响了光线的反射,以至于在眼前出现小黑影。
 
  哪些人容易得飞蚊症?
 
  高度近视的人患飞蚊症的几率更高。
 
  人的眼球就像一个气球,随着近视的加深,眼球因为调整焦距会被越拉越大,像吹气球一样。
 
  这样一来,玻璃体的密度也会发生改变,有的部位“稠”,有的部位“稀”,进而影响光的投射,导致生理性飞蚊症提前出现。
 
  飞蚊症对健康有威胁吗?
 
  飞蚊症分为生理性飞蚊症和病理性飞蚊症两种。
 
  1、生理性飞蚊症对眼睛没有威胁
 
  生理性飞蚊症对眼睛没有威胁,只能靠患者慢慢适应。即便是眼科大夫也有很多是飞蚊症的患者,但没有人能够赶走这些“飞蚊”。
 
  如果只是因老化引起生理性飞蚊症,不会影响视力,也不是严重眼疾,所以患者不必过于担心,只需要慢慢适应,学会对这些“蚊子”视而不见即可。
 
  2、病理性飞蚊症对眼睛有威胁
 
  除了普通蚊子以外,还有一种“坏蚊子”。这种坏蚊子往往是因为眼底发生了病变,有血丝或者炎性物质进入了玻璃体而引起的,属于病理性飞蚊症。
 
  例如眼底出血、视网膜脱离等,会导致血液进入玻璃体;葡萄膜炎、视网膜炎,会导致炎性物质进入玻璃体。
 
  如果检查后发现是患有病理性飞蚊症,如发现视网膜裂孔,视网膜出血或炎症病变等,则需要及时给予相应的治疗。
 
  严重病例一般治疗无效者,可采用玻璃体切除术。
 
  发现“蚊子”该怎么办?
 
  发现“蚊子”赶紧检查
 
  大多数飞蚊症起初都是只有几只小蚊子,而且病情发展的也不快,患者自己很难分清楚到底是普通蚊子还是坏蚊子,此时如果放松警惕,就可能酿成大祸。
 
  所以,初次发现飞蚊症就应该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检查,排除眼底疾病。
 
  飞蚊症是可以治疗的
 
  对于飞蚊症,激光是有用的。一些小的能吸收掉,一些大的不能吸收掉,我们可以激光把大的打碎,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八,把它碎掉,碎掉之后小的东西逐渐慢慢吸收掉,这是一种治疗手段,这种手段病人容易接受。
 
  还有一种方法,玻璃体切割手术,用超微创的27G这种玻璃体切割机,来把你里面的蚊子全部扫掉。
 
  超微创,进入玻璃体腔,做手术的这个口子大约是0.4个毫米,非常非常小,对眼部的创伤是非常小的,合并症也减少到了非常小的限度,你有这个需求,能理解这个手术的意义是可以做的,但是我们还是强调,飞蚊症不影响视力,你能克服,就不一定做这个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