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飞蚊症

飞蚊症可以不治疗吗?

  眼睛看着挺正常的,也没受什么意外伤害,可总有“蚊子”在眼前飞来飞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看看开封市眼病医院专家是怎么解释的吧。
 
  专家说,眼睛出现一种眼前飞蚊的症状,医学上形象地称之为“飞蚊症”,表现为视野中出现漂浮的点状、条状、云雾状、蛛网状的阴影,尤其是看向明亮的背景(例如白色的墙面或天空)时,更为明显,有时伴有闪光感。这些漂浮物其实是眼睛玻璃体内的混浊物。
 
飞蚊症治疗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什么会患飞蚊症?
 
  专家说,飞蚊症主要是由玻璃体老化引起的。玻璃体是人眼球的主要支撑物,外观透明,看起来像果冻。随着年龄的老化,玻璃体会发生液化(从凝胶状逐渐变成液体状态)。如果液化不断扩大,那么玻璃体会无法支撑眼球的重量,发生塌陷。也就是说,周围凝胶状的玻璃体会塌陷进中间的液化玻璃体中,从而产生混浊物。
 
  哪些人易患飞蚊症?
 
  中老年人。飞蚊症的发病与老化有关。在正常情况下,我们的玻璃体无色透明,呈胶状,但随着年龄增长,玻璃体液化,产生一些混浊物,玻璃体的不透明物投影在视网膜上,随之产生蚊影的飘动。
 
  高度近视患者。对近视患者来说,眼轴增长、年龄变大都可能导致玻璃体液化,从而导致飞蚊症。尤其是高度近视,很容易引起病理性飞蚊症。
 
  近期进行过眼部手术的人。眼部手术后可能伴发感染、出血症状,也可能会引发飞蚊症。
 
  飞蚊症需要治疗吗?
 
  专家说,这需要分情况考虑,飞蚊症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
 
  生理性飞蚊症无须治疗。正常人注视白色物体或蓝色的天空时,会发现眼前有飘动的点状或细丝浮游物,有时闭眼亦可看到,但检查时却未发现任何玻璃体的病变,此种现象是生理性飞蚊症。
 
  生理性飞蚊症一般是由于玻璃体皮质的细胞、或行走于视网膜血管内的血细胞,在视网膜上投影所致。其主要症状是“蚊子”的位置相对固定,一般只表现为黑影飘动,对视力没有影响。
 
  生理性飞蚊症无须治疗,只要作息规律、科学用眼就会有所好转。
 
  病理性飞蚊症需要治疗。病理性飞蚊症属于眼部病变,主要由玻璃体邻近组织病变引起,例如,葡萄膜炎、视网膜炎、视网膜裂孔、出血或眼外伤出血等。若忽视此类病变的发生,则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视功能损伤。病理性飞蚊症的主要症状是短时间内“蚊子”大量增加、出现视物变形甚至闪光、红痛、视力异常等症状。
 
  专家说,出现病理性飞蚊症,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如果飞蚊症与眼内感染有关,医生会给患者开具有抗感染和消炎作用的眼药水,及时控制感染。如果飞蚊症与眼内出血有关,医生会用止血药及促进血液吸收的药物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