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儿童眼外伤

激光笔照射51次,10岁男孩左眼失明!医生紧急提醒...

近日,江苏一名10岁男孩天天(化名)拿激光笔连照左眼51次,结果眼前突然一片漆黑。就医后医生表示,因连续多次照射,天天的眼底黄斑区功能带已经严重受损,完全恢 复视力已是不可能的事情……
 
黄斑受损
 
为什么激光笔危害如此之大?
 
举个例子:
 
一张纸放在放大镜下,当太阳光聚焦到放大镜时,纸张就会燃烧。
 
 
激光笔射伤眼睛和这个过程很相似。
 
激光笔的光束具有定向性和集中性,它聚焦产生热能,而眼角膜晶状体相当于一面放大镜。当大能量激光经过晶状体聚光后,能量被进一步放大,这股能量在眼睛这个很小的空间内释放,就有可能瞬间破坏黄斑。
 
什么是黄斑?
 
黄斑处于人眼的光学中心,视力检查就是查黄斑区的视觉能力,激光笔灼伤黄斑产生的是不可逆伤害。任何累及黄斑部的损害,都会引起中心视力的明显下降、视物色暗、变形等,而且黄斑的损伤是永 久性的。
 
尤其是儿童,眼部组织娇嫩,一旦激光光束到达视网膜黄斑部,就会对眼部造成严重且不可逆的伤害。如果经较长时间照射,甚至还会导致失明。
 
医生提醒:
 
孩子们好奇心强,对诸如激光笔等未知的东西充满兴趣。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对于激光笔和类似激光笔的产品不能作为儿童玩具,日常生活中要将类似产品放置在儿童无法触及的地方。同时,也要注意避免儿童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
 
另外哪怕是成年人在工作的过程中,如需使用激光笔,也要注意不要直视激光光束,并避免激光笔向周围照射时,无意中伤害他人眼睛。如不慎被激光笔灼伤眼睛,损伤将是不可逆的,需要尽快到正规眼科医院,争取在黄斑区被灼伤的部位结疤之前进行治疗。
 
 
除了激光笔,以下几类玩具也不建议购买
 

攻击性玩具

 
包含但不限于:水弹枪、弓箭玩具、仿真手枪等。
 
虽然这类玩具枪/弓箭都宣称对人体“无毒无害”。但是据试验发现:水弹枪在2米左右的距离内,可以轻松击穿鸡蛋、纸箱,连易拉罐也会被打出明显凹痕。而气枪、BB枪和彩弹枪是常见的眼外伤致伤物,可引起的眼外伤包括可导致视力下降的视网膜脱离、前房积血等眼内前部出血及外伤性白内障。
 

发光玩具

 
那些能发出强光或彩光的玩具切记不要给孩子买。当孩子的眼睛受强光或闪烁不定的光照射时,睫状肌会一直处于过度收缩的状态,不但会减弱视力,甚至还会伤害到视网膜。
 
尤其是在漆黑的环境下,发光玩具对孩子的眼睛伤害更大。如挥舞的荧光棒、闪着五彩光的头饰等。另外,经常给孩子玩这种五彩的发光玩具,也易影响孩子对自然色的分辨能力。
 

软泥玩具

 
比如:水晶泥、假水等。
 
这类软泥玩具的主要制作材料是硼砂。据了解,市面上卖的假水这类玩具,很多连厂家信息都没有,甚至经过取样检测,在记者购买的9款14批次假水玩具中,竟然全部含有超过欧盟玩具安全限值的硼元素。而这种物质一旦不慎触碰眼睛,可能会损伤角膜,影响视力;如果不慎误食,也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