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儿童眼外伤

宝宝洗完澡后竟失明?浴霸为何会对儿童造成眼外伤?

今年的天气凉得比往年更早一些,转眼就到了要穿长袖的季节,晚上也已经有了寒意。很多家长生怕宝宝着凉感冒,在给宝宝洗澡时开始用上了浴霸灯,不仅特别暖和,还亮堂堂~但你知道吗?浴霸灯的光会伤害视力,尤其是年纪小的孩子,严重可致失明!
 
案例天冷了,宋女士给松松洗澡时就会把浴霸打开,她发现松松洗澡时会一直盯着浴霸看。一开始没觉得有什么,可不久后,小家伙不停揉眼睛。大人们逗孩子玩时,将手掌放在孩子的眼前来回晃动,松松的眼珠几乎没反应。宋女士慌了,赶紧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医院的诊断结论是:孩子的眼睛为黄斑病变性失明,病因是受到了强光的刺激。

 
儿童眼外伤
为什么浴霸灯会对小朋友的眼睛带来这么大的伤害呢?
 
0-4岁是孩子视力发展的敏感时期。婴儿出生时,视网膜黄斑尚未完全发育,角膜和结膜层都很娇嫩。一些穿透性强的光线,比如日光、闪光灯、红外式浴霸的光线,很容易穿过角膜和晶状体,接触到视网膜,从而灼伤视网膜黄斑区,对视网膜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导致视力降低,严重者甚至有失明的风险。
 
而小朋友普遍喜欢追光。当他们看见屋子里有一个亮堂堂的东西时,容易不自主地一直盯着浴霸灯看,这样一来,时间久了小朋友的眼睛就会被浴霸灯的红外线射伤。
 
儿童眼外伤
 
那怎么办呢?
浴霸灯就不能用了吗?
不——只要使用得当就可以!

如何正确使用浴霸

1.先将浴霸打开15-20分钟,待室温上升后关掉浴霸,再给宝宝洗澡;
2.让宝宝背向浴霸灯,或者用纱布等稍微遮挡浴霸,不要让灯光直对宝宝的眼睛;
3.对于稍大一点的小朋友,家长可以告知孩子眼睛直视浴霸灯的危害,训诫孩子在洗澡的时候不要刻意用眼睛去盯着浴霸的灯光。

 
除了浴霸灯之外这些光也会对宝宝的眼睛造成伤害家长们要注意

伤害小朋友眼睛的6种光

闪光灯给宝宝拍照的时候要记得把手机和照相机的闪光灯关掉,因为闪光灯的强光会损害宝宝还没发育完全的视网膜。
 
照明灯强光如果家中的照明用灯、装饰灯、射灯太亮,小朋友的眼睛会受不了。所以建议家长在选购家庭用灯时,尽量以柔和的灯光为主。
 
电子产品电视、电脑、iPad、手机这些常用的电子产品小朋友不应该长时间使用,即使使用也要保持一定距离。
 
激光笔不要用激光笔逗小孩玩,一旦激光直射小朋友的眼睛,可能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日光带宝宝外出时,尤其是抱在手里或者躺在推车里的宝宝,要做好眼部的遮阳措施,避免强烈的日光直射宝宝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