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小儿眼科 儿童屈光不正

视力5.0好?还是1.0好?除了视力,还有这几个数值要知道!

  你觉得视力5.0好,还是1.0好?
 
  校园视力筛查时,如果有同学测得视力5.0,那大概率会引来一阵惊叹,大家都知道视力5.0意味着还没近视;眼科医院检查时,如果测得视力1.0,很多人也知道这个数字代表视力还算正常。

 
  那这一会说5.0一会说1.0,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在校园视力筛查时,我们常常能看到视力用4.3、4.8、5.0这些数字表示,其实是使用了5分对数视力记录方法(4.0~5.3),能够较好地反映视力增减情况。
 
  除了5分记录法,使用较多的另外一种视力记录方法是小数记录法(0.1~2.0),医院检查视力时会用到,如0.6,1.8,1.0这些数字,都是使用的小数记录法。

 
  两者是可以换算的,5.0和1.0代表的是一样的视力,只是表示的方式不同,但都属于正常视力。


 
  小数与标准对数除了能够互相换算外,我们还能知道测得的视力对应的大概度数,如:视力0.1大概是650度的近视,视力4.7大概是200度的近视。
 
  注意这边用的是大概,视力受很多因素影响,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各种眼病或全身性疾病等都可能导致视力出现异常,因此测得的视力值与眼睛的屈光度并不能对等。

 
  如果要检测准确的屈光度数需要通过散瞳验光,就像测量真实的身高需要脱掉鞋子一样,通过散瞳将干扰因素消除之后才能得到一个客观真实的屈光度数。
 
  如果散瞳之后视力恢复到5.0,判断可能存在假性近视,平时的用眼习惯要改变,让眼睛充分休息,不需要佩戴眼镜;如果散瞳之后视力没有恢复正常,就要根据实际的屈光状态及屈光度数来验配相应的眼镜进行矫正。

 
  5.0和1.0的概念是搞懂了,但在校园筛查的视力单上,除了基础视力外(裸眼视力和戴镜视力),还有电脑验光的数值,包括球镜、柱镜、轴位,不少家长又是一头雾水,这些又代表什么呢?
 
  裸眼视力:不戴眼镜所测得的视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眼睛的健康状况。

 
  戴镜视力:佩戴眼镜之后所测得的视力,对医生诊断有重要意义。

 
  球镜:球镜一般用字母“S”表示,指的是近视或远视的度数,“-”代表近视,“+”代表远视。
 
  如:-3.12,表示近视312度;+1.25,表示远视125度。

 
  柱镜:柱镜一般用字母“C”表示,代表散光度,一般用负号表示。
 
  如:-0.12,表示散光12度。

 
  轴位:轴位一般用字母“A”表示,代表散光的方向,有散光才有轴位,轴位数值高低与散光的严重程度没有太大的关系。

 
  理解这些名词的含义后,家长拿着视力检查单也就不至于一脸懵了。根据检查单上的视力数据可初步判断孩子的视力是否出现异常,如果感觉不对劲,还是要到医院检查。
 
  一旦近视,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近视发展速度是特别快的,因此除了校园常规的视力筛查外,定期到院进行视力检查,能够很好地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眼睛的发育状态,以便于采取及时的近视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