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小儿眼科 儿童屈光不正

眼睛老是容易累,滴眼药水也没用,一查竟是这个问题......

  案例故事

  12岁的小满今年读初一,近来一段时间向爸爸妈妈抱怨:看书非常吃力,有时还能看到字在页面上移动,还总是容易眼疼、眼累,滴了眼药水也没用。
 
  经过父母的仔细观察,发现孩子看清东西的速度缓慢,看远再看近要停留一会才能看清楚,而且读写时注意力经常无法集中,在座位上坐立不安......
 
  家长非常纳闷,孩子还能看清黑板上的字,也不是近视,眼累眼疼滴眼药水也没用,那是眼睛出现了什么问题呢?
 
  到院经过医生问诊与检查,小满被诊断为:集合不足,调节不足。


 
  啥是集合?调节又是什么?
 
  集合和调节都属于双眼视功能,它们互相配合协调,我们才可以轻松地看清近处的物体。
 
  调节我们简单地把眼睛看做一台照相机,照相机对焦的过程就是调节,它代表了看近看远的聚焦能力。
 
  调节不足是一种常见的双眼视功能异常,小满虽然检查出来没有近视,但调节功能出现了异常,看近看远的转换能力下降,看着黑板一段时间后,回到自己课本上,眼睛调节不过来,看近就是模糊的,而且调节不足在看近时往往无法集中注意力,随着时间的推移,理解能力还会逐渐降低,对学业和成绩产生负面影响。
 
  调节功能出现异常基本上都与长时间近距离的用眼相关。通常会出现视物模糊、重影、阅读困难、远近聚焦转换困难、畏光、头痛等症状。

 
  集合眼睛向内外转动的能力我们称之为聚散,它包括集合和散开。集合能够让我们的眼睛向内看近处的物体,而散开能够使我们的眼睛向外看远处的物体。
 
  当我们看近的时候,除了调节作用外,还需要双眼同时向内转动,也就是使用集合,才能够使看到的物体清晰地成像在视网膜上。
 
  集合不足时,眼睛会努力向内而疲惫不堪,从而导致重影。
 
  集合出现异常也与长时间近距离的用眼密切相关。眼睛复视、眼部的疲劳感增强、眼睛向内聚焦困难、视物模糊......这些都是眼睛集合异常的表现。

 
  眼睛也需要运动

  现在大多数人,不管是学生还是上班族,都避免不了长时间近距离的阅读和工作。
 
  过度用眼后,很多人会出现看远近都模糊、眼睛累、干涩等等表现,有一项报告指出,129位有视疲劳症状的患者中,调节功能异常者比例达到了62%。
 
  我们可以通过身体的运动锻炼来增强体质,减少感冒、发烧的出现,跟体质一样,眼睛也可以通过运动来避免或缓解视疲劳和眼睛模糊、重影等症状,提高用眼的舒适度。
 
  这种眼睛的“运动”被称之为:视觉训练

  视觉训练是通过调节和聚散的训练,来提高视觉系统的视觉功能和视觉舒适度,达到改善和修复双眼视功能的目的,还可以纠正儿童不良的用眼习惯,改善用眼状态。
 
  运动方式的选择

  根据训练方法和所涉及的训练工具,训练分为家庭训练和训练室训练。
 
  家庭训练方式家庭训练方式是指可以在父母的监督关照下进行,训练产品操作简单,适用范围广,各产品之间附带联动关系,效果明显。
 
  训练室强化训练方式训练室强化训练方式是指必须在专业训练师的指导下进行,适用人群较有针对性,产品操作以互动体会的方式进行,同时,要根据训练体会调整不同阶段的训练方式和方案。

 
  训练方式的选择应结合孩子的视功能情况及能够到训练室的频率,由医生综合给出合适的训练建议。

 
  “适合视觉训练的人群

  1.近视增长过快伴随视功能不良者;

  2.假性近视的儿童青少年;

  3.调节集合功能异常,近距离阅读困难者;

  4.容易视疲劳者;

  5.发展性阅读障碍患者;

  6.准分子激光术后近距离阅读不舒服者;

  7.斜视术后视功能异常者;

  8.弱视患者。

 
  厦门眼科中心 视功能训练中心

  根据患者量身制定视觉训练方案 对于没有眼病,而双眼视力异常、出现明显的视疲劳患者,可进行屈光不正矫正和视功能的检查;患者有屈光问题的则进行屈光矫正;视功能异常的患者则通过球镜、棱镜矫正或者视觉训练改善患者的双眼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