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小儿眼科 儿童屈光不正

孩子近视度数低可以不戴眼镜吗?

  孩子近视是很多家长的烦恼,但是到底近视多少度要戴眼镜呢?孩子近视度数不是很高需要戴眼镜吗?
 
  一些家长认为孩子是低度近视,视力不算太差,戴上眼镜后再摘下眼镜发现视力变差了,干脆让孩子先不要戴眼镜。
 
  实际上,近视的孩子如果长期不戴眼镜,视网膜一直都成模糊像,大脑中枢会通过一定的补偿机制(例如:动眼调节、眯眼、歪头等)来改善这种模糊的像从而提高视力,长时间会导致视疲劳,可能造成近视度数增长。
 
  因此,及时配戴合适度数的眼镜可以帮助清晰地看东西,缓解视疲劳。如果近视的孩子不能清晰地看世界,可能会错失学习、生活中一些重要的细节。对于孩子来说,可能会造成长期的不良影响。
 
  还有一种情况家长需要注意,如果孩子两只眼睛近视度数差别大,一只眼睛度数低,另一只眼睛度数高,双眼一起看可以看清。一些家长觉得这样不必戴眼镜,但是,实际并非如此!两眼视力差距大,长时间可能会影响大脑的双眼融像功能,抑制视力不好的眼睛看东西,影响双眼的立体视觉,从而使视力不好眼变成弱视。
 
  一般来说,对于近视的孩子:
 
  如果近视度数不超过100度、看远时不受影响,可以暂缓配戴眼镜,定期复查。
 
  如果近视度数已超过100度, 导致远视力明显下降、学习生活受影响时,应当配戴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