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整形科 倒睫

宝宝爱揉眼睛还老流泪,是怎么回事?

        很多宝妈看到宝宝用手揉眼睛,就认为宝宝是困了想睡觉。但是如果发现宝宝很爱揉眼睛,眨眼也很频繁,同时经常流眼泪,就要仔细观察下,看是否存在眼睑内翻倒睫症。
 
倒睫
 
        眼睑内翻倒睫是指下眼皮的上缘或上眼皮向眼球方向翻转(下眼皮内翻的多见),睫毛倒伏到眼球表面,刺激角膜(黑眼球的表层)和球结膜(白眼球的表层)引起流泪。这种情况比较多见,一般两眼同时发病。
 
        如何发现宝宝是否倒睫?
        父母可以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肉眼下即可以看见睫毛倒伏到眼球上像毛刷一样摩擦眼球表面,白眼球充血发红,严重的可以见到黑眼球表面像毛玻璃一样的浑浊。如果继发角膜溃疡,则可以看见黑眼球表面有白色斑。
 
        宝妈不用怕,医生有办法
        如果睫毛倒伏不明显,刺激症状也不重,随着年龄长大,等宝宝眼球长大一些后,多数先天性睑内翻倒睫的孩子,流泪和刺激症状可以得到改善或消除。因此如果症状不严重,可以观察,定期到眼科医院进行复查(一般3~6个月1次)就可以。
        如果6~7岁以后倒睫仍明显,刺激症状仍较重,或者虽然年龄不到6~7岁,眼睛流泪、充血发红症状很重,角膜表面已有白色斑,则可需要做睑内翻矫正手术治疗。手术比较简单,多数情况不需做皮肤切口,只需缝线缝合法就能矫正。只有少数患儿则需要做皮肤切口才能完全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