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钝挫性眼外伤

异物进入眼睛不必惊慌,这篇文章教你如何应对!

俗话说“眼里容不得沙子”,应该很多人都深有体会,毕竟平时掉一根睫毛在眼睛里都会觉得特别难受。但是日常生活中异物入眼事件又很经常发生。
 

容易入眼的异物:

1.灰尘、沙粒
2.脱落的睫毛
3.迎面飞来的小虫子……
 
异物入眼后人们常常不自觉地用手揉眼睛试图将异物揉出,其实这种做法不仅可能解决不了问题,还可能损伤眼睛。
 
异物入眼
 

异物入眼处理办法:

1.如果是轻量微小的灰尘入眼,可使劲咳嗽几声。大多数情况下闭上眼睛,通过分泌泪液来将灰尘冲洗出来;
2.用水冲洗眼睛,或将头、眼浸入干净的水中,在水中轻轻摆头,咋几下眼,将异物冲出;
3.自己或请旁人翻开异物所在的眼皮,找到异物后,用棉签轻柔地擦掉;4.如果自己无法处理,建议尽快前往医院寻求医生专业的处理。
 
一般去除眼睛的异物后不舒服的症状会马上消失但有时因为结膜、角膜已被擦伤故仍会有轻度不适感需要继续治疗。
 
1.可滴用抗生素眼药水,预防感染;
2.为安全起见,尽量在异物去除后到医院请眼科医生复查一下,看看角膜、结膜有无损伤,伤口有无感染和愈合,以便妥善处理。
 

温馨提醒:

相对于眼内异物来说,角膜异物的危害更大。
角膜异物是眼科门诊常见的眼外伤。主要是因为飞入眼内的异物嵌在黑色角膜上,角膜异物一般肉眼不易发现,细小的角膜异物感也不明显,需要到医院通过裂隙灯检查才能发现。
因为角膜异物一般不会自行脱落或被泪液冲刷掉,反而会随着时间延长,越嵌越深,往眼球内钻,如果不及时处理,常常会造成意外伤害。